央广网上海12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12月12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宣布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成立并介绍相关情况,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春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顾佳、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建平、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吴卫军参加发布。

  上海作为全球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股票、债券、期货、黄金等交易量居世界前列。近年来,随着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金融创新蓬勃发展,金融安全问题随之增多,金融犯罪案件持续高发,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网络化、专业化、集团化趋势日益增强。

  2019年1月至10月,本市检察机关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487件2375人,批准逮捕1344件2017人。受理金融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676件3343人,提起公诉1120件2086人。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受理审查起诉1209件2578人,信用卡诈骗罪受理审查起诉208件212人,集资诈骗罪受理审查起诉100件207人。为进一步严厉打击和有效预防金融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上海金融安全和秩序,服务保障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市院党组经研究决定,成立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

  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组织架构上采用“一个中心,三个分中心”的平台设置,即在市检察院设立“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牵头抓总、指导协调,根据三个分院的金融专业分类和办案优势,在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设立“证券期货金融犯罪研究中心”;在第二分院设立“银行保险金融犯罪研究中心”;在第三分院设立“金融创新检察研究中心”,形成有统有分、统分结合、重点突出,协作共赢的金融检察新局面。

  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以加强打击防范金融犯罪工作研究、经验交流、司法合作为重点,承担着五大重要职能——提高金融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增强金融犯罪的理论研究能力、加强金融检察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金融犯罪的预防宣传效果、统筹指导三个分中心运行工作。通过强化一体化办案、深化与科研院校合作、借助上海检察智库“外脑”、完善专家型检察官培养交流四大工作机制为主要抓手,开展具体工作。

  中心成立的同时,组建了证券期货、银行保险两个金融检察跨层级的办案团队,带头精办金融领域大要案、专案。同时对全市各级检察院办理的金融领域疑难复杂、新类型等案件提供专业化指导;积极参与金融犯罪案件问题解决与犯罪预防,每年召集1-2次专题研讨会,针对司法实务难点和金融前沿问题深入研究,为办案提供务实性、前瞻性的智力支持;每年举办一次上海金融检察论坛,发布金融检察情况通报,举办金融检察联席会议,加强金融犯罪研究和金融风险的防范与化解;聚焦金融检察工作的发展与实际需求,紧贴实务发布研究课题,推进成果转化,提高理论研究成效。

  三个分中心分别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证监局、银保监局等部门对接,开展协作,为各类金融机构、科创企业、金融消费者等各类群体提供“专门、专业、专家”服务。

  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的建设与上海检察机关首批证券期货金融检察办案团队和银行保险金融检察办案团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两个专业化办案团队的核心成员同时担任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的委员。这两个办案团队是在全市范围内跨区、跨层级择优组建而成。

  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与专业化办案团队将一道形成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大局和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合力,共同发挥上海金融检察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的重要职能作用,为上海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