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2月13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记者从铁路上海站获悉,2020年春运火车票于今天(12日)开始发售。如果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也不要着急,在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可以选择“候补购票”功能,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

  据铁路上海站工作人员介绍,旅客可以在“候补”系统中选择最晚通知时间,一旦出现退票、余票,12306系统会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第一时间通知旅客。该系统已经在去年的往四川方向的列车试点,今年将推广到所有方向的列车中。

  2020年的春运将从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计40天。1月上旬学生流启动,与返乡探亲客流有所重叠。而在自1月29日(正月初五)开始,探亲、旅游返程流等客流交汇成首个出行高峰。元宵节后,也就是从2月9日(正月十六)起,返岗务工流将逐渐与返校学生流叠加,一直持续到2月下旬。

  根据线上和线下购票方式的不同,线上购票,包括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95105105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30天,线下购票,包括含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火车票代售点等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28天。

  按照最长30天的火车票预售期推算,2020年春运第一天(1月10日)的火车票于2019年今天12日开售;2020年除夕(1月24日)的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26日开售。正月初五(1月29日)起返程的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31日开始发售。

  需要提醒的是,上海三大火车站火车票的开售时间不同,上海站起售时间为14:30,上海南站起售时间为15:30,上海虹桥站起售时间为13:30。

  从11月26日起,长三角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全面迈入电子客票时代,这意味着2020年春运将不同于以往,开始进入到“电子客票春运潮”,可谓是一场安全、环保、通行效率的变革。

  另外,随着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的开通运营,铁路上海站开通至阜阳、亳州等城市的高铁列车。高铁开行后上海虹桥至阜阳西最快仅需3小时48分钟,运行时间较普速列车缩短一半以上,大大提高了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输效率,也为春运增添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