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12月12日消息,广州海关在南沙自贸试验区试点智能化便捷通关立体监管改革,在货物监管领域应用“AR+AI”技术,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此项改革即将在广州海关关区范围内复制推广。

  凌晨3点,随着来自泰国的“平春轮”靠泊南沙港二期码头,4个满载龙眼、椰青总重达98.6吨的货柜从船上卸下。该批货物提前经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申报,靠泊后经系统确定无需查验,企业迅速将该批水果提离送往广州江南水果市场,天亮前就进入市场等待商户选购。

  “海关以科技手段进行船边分流,无需查验的货物直接‘秒放’,需要查验的由港区拉往查验场,这么快的通关速度,对保障水果上市品质,对客户抢占市场先机很有帮助。”负责该票水果报关手续的广州市中可诚报关有限公司报关经理萧炳添说。

  如此高效的通关得益于广州海关叠加运用“AR(增强现实)”和“AI(人工智能)”技术的改革成果。今年以来,广州海关聚焦企业反映较多的通关“痛点”“堵点”,应用新型的AR视频技术,叠加AI算法,将集约信息化和现实场景融合,以“机器代人”简化和优化监管模式和监管流程。船边分流后,对于需查验的货物,在应用单兵设备辅助关员执法的基础上,开发查验辅助机器人,使得企业等待查验时间的大幅压缩。

  “我们这票塑胶粒是凌晨到港的,以往接到查验通知,企业要在查验中心等待海关派单、海关关员到场逐票核集装箱号、封志和码头完成卸货作业等流程,办完手续实施查验经常要等到下午。现在上午9点海关就已经对这票货物开始查验。”广州市海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关务部经理黄建龙介绍。

  利用“AR+AI技术”,海关查验机器人提前开展查验准备,进行数据采集和比对等基础性工作,机器人作业和海关派单并联进行,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等待查验和海关关员进行查验的时间。查验机器人试点使用以来,南沙港二期码头的海关查验量由原来每天(12个小时)的300个柜提升到500个柜。

  对于海关验估、查验中遇到的难题,也有新的技术手段予以支持。广州海关创新应用“远程协同系统”,利用5G技术实现现场查验和后台专家的联动。对于现场查验环节遇到的专业问题,关员可通过手持移动单兵端的“远程协同系统”与后台业务专家实时远程连线,借助专家和实验室专业力量、商品知识库等后台资源,远程进行判别,现场完成验估作业,为企业节省了送样等待时间。

  “化工产品的归类专业性强,对于现场关员依靠经验和专业技能把握不了的,需要送去90公里外的技术中心鉴定确认。一来一回需要几天时间。有了海关远程协同系统,很大一部分的验估、查验难题在现场连线完成,企业节省了送检的人力成本和时间。”黄建龙说。

  据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唐庆林介绍,目前广州海关除了在货物通关进行科技创新外,还在邮件、快件、跨境电商、旅客通关、检验检疫等业务全链条、全领域、全覆盖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企业、群众改革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