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2月7日消息(记者于中涛)记者从长春火车站获悉,2019年,吉林省境内京哈高铁、长珲高铁和长白乌快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达1088公里,年承运旅客近5000万人。按照国铁集团和吉林省统一部署,吉林省全面开展为期2个月的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按照核查核准、全面整治、检查验收三个阶段展开,到2020年1月10日结束。通过加强路地协调联动,彻底清理高铁地界内的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等安全隐患问题。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吉林境内的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排查,共发现各类隐患问题千余件。

  按照统一部署,行动已进入全面整治阶段,对高铁地界范围内违法侵占、违法施工、违法经营等影响高铁安全的重大隐患、重点问题,密切配合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全面进行整治。高铁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按清单销号后,铁路部门将及时组织进行验收,做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销号一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高铁安全保护区的管理,综合采取封闭、警示和巡视、宣传等措施,主动防范安全隐患,确保问题不反弹。

  另外,沈阳局集团公司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还将依据有关规定,对高铁沿线的违法违规单位等进行约谈,积极配合铁路安全监管局、公安和检察机关等部门,综合采取行政和法律手段解决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