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机场海关查获砗磲制品(央广网发 李杰 摄)

  央广网广州12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周少文)12月5日,经汕头海关所属汕尾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检验鉴定,近日潮汕机场海关在入境旅检渠道查获的物品为金丝砗磲制品。

  据现场关员介绍,11月25日,潮汕机场海关在对自越南入境的VJ5466航班进行查验时,从一名中国籍男性旅客携带行李箱中查获疑似砗磲制品。该砗磲制品净重270克,有越南相关机构的鉴定证书。由于该旅客未向海关申报且无法提供相关携带证明文件,现场关员依法将其携带的砗磲制品予以扣留并按规定作进一步处理。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除持有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砗磲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海关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