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2月6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银川交警创新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科学施划停车泊位,在机动车保有量增长、交通流量增加的情况下,交通整体拥堵指数同比下降了5.2%,市区交通效率明显提升。

  据统计,银川市千人机动车保有量为382辆,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位居第二,且银川市机动车保有量仍以每年平均10%的速度在增长,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同比增长9.3%。面对交通流量不断增加的情况,银川交警多措并举,加大停车场库建设,盘活停车存量资源,科学施划停车泊位11.07万个,既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又杜绝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提高了道路循环能力。

  同时,根据交通流变化情况,银川交警将全天道路时段划分为早高峰、晚高峰、白天平峰、晚平峰、夜间低峰等6个时段,平峰时段采用绿波协调控制、高峰时段采用干道协调控制、低峰时段采用小周期控制。充分利用路口“时间、空间”资源,经过对节点路口交通组织改造、信号灯配时优化等手段,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车辆排队相对均衡,路段行程时间和高峰持续时间均有所降低。

  经高德交通信息发布平台综合分析得出,银川市交通整体拥堵指数2019年与2018年同比下降5.2%,其中减少比较明显的兴庆区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4.7%;银川市交通整体平均行驶速度2019年与2018年同比提高4.7%,其中提高比较明显的兴庆区平均行驶速度同比提高6.9%。宝湖路,长城路,民族街等主干道平均速度增幅同比去年均超过10%,交通拥堵指数同比去年减小5%。

  下一步,银川交警将继续通过智能交通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交通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有序、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