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姝懿 蒋海鹏)没有手,却用一双残臂,写下超过百万字的备课笔记和板书课件;教书40载,用一双残臂托起了无数山村孩子的梦想,也谱写出自己人生的价值——他就是残疾人马复兴,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小学校长。

  走进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村小学,便听见教学楼里传出阵阵读书声。当记者见到马复兴时,他正在严肃认真地给学生讲课。看着他用残存的双臂仔细书写,那小心翼翼的一笔一划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他对教育工作的热爱。

  马复兴告诉记者:“我从教今年近40年了,与学校和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40年当中我遇到过很多很多的贫困家庭,这些孩子上不起学,我就想办法给他垫付一些学费,给他买本子,买学习用具。”

  看着马复兴老师在厚厚的备课本上用双臂绘写,一手工整清晰的字体让人着实震撼。为了孩子,40年来,他始终坚持按时到校上课,为了乡村教育,他拖着残疾的身躯,四处奔走……他的言行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幼儿园保教主任卢昌春对记者说:“他一直致力于乡村教育,致力于造福地方,报答他生长的地方。马老师像一个长辈一样,在工作中指导我们的不足,都是让我们特别感动的。”

  当马复兴走上讲台的那一刻,便将自己的命运跟孩子们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他没有双手,却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着孩子们飞向更广阔的天地。

  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小学学生马辉说:“我喜欢马老师,马老师很关心我们、很有耐心。”

  湟中县汉东乡下麻尔小学学生马勇说:“马老师给我们买帽子、买衣服,他像爸爸一样关心我们,我们非常喜欢马老师。”

  马复兴,这个用残臂挥舞教鞭的人民教师,在崎岖的山路上传递教育的温度,在寂寞的高原上盖起知识的殿堂。40载流年似水,磨不去他对理想的忠诚,他的心和泥土一样质朴,他洒下的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马复兴说:“作为一个30多年的老党员,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快要退休了,我希望我自己能在这几年当中把我的这些孩子带好,把学校管理好,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