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21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袁迎蕾 许向春 符晓虹)11月21日上午,由海南省气象局、海南省水务厅和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共同举办的“热带气象水文减灾论坛”在海口市开幕。论坛为期两天,以“气象、水文与防灾减灾”为主题,来自中国、孟加拉国、日本、缅甸、尼泊尔、菲律宾、新加坡、美国、越南、泰国等10个国家的140多名气象水文专家、应急管理部门科技工作者参加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亚洲热带地区气象、水文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灾害风险管理技术进行交流探讨。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区域官员虞俊指出,海南积极响应《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与周边国家携手推进气象水文灾害的观测、预报预警和风险管理。充分体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对区域乃至全球防灾减灾、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支持和开放合作姿态。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气象局和海南开展气象水文区域减灾活动,促进区域共商、共建、共享。

  中国科学院吕达仁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在论坛上分别作了“全大气层综合探测系统建设与区域组网考虑”、“城市洪涝及其风险管理”的特邀报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日本国家地球科学与灾害防御研究所、中国香港消防处以及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的相关专家也作了特邀报告。

  根据会务安排,论坛结束后还将组织境外代表前往海南省大数据中心,了解海南省气象、水文、应急管理等部门在智能网格预报、智慧气象服务、自然灾害防御与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促进区域防灾交流合作与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