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官网昨天(19日)显示,商务部等18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在海南自贸区试点其他自贸区的施行政策,包括四个方面共30项政策内容。其中包括支持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等开放措施。

  针对海南“需求端”量身打造

  作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试验田”,我国18个自贸试验区目前已经形成202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这次在海南自贸区适用的四个方面30项政策内容,正是建立在其他自贸区成功的试点经验之上。

  比如“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由重庆自贸区率先试点;“支持民营资金进入金融业、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战略合作”,由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允许特定条件下租用外籍船舶从事临时运输”等措施在湖北自贸区先行先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这次的复制推广是针对海南这一“需求端”量身打造,助力海南自贸区的建设。“此前国务院总结各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分五批向全国推广复制,这些都是从制度创新的供给端来推广的。这一次针对海南的30条政策内容,是从需求端‘量身定制’,就是说海南需要什么,然后看其他自贸区有哪些经验可以移植到海南来。”

  结合海南自贸区(港)发展定位、产业特色

  这30项政策,因地制宜结合了海南自贸试验区(港)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特色。比如海南自贸区建设方案提出,要结合海南特点,在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提出特色试点内容。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罗氏制药、辉瑞制药等与海南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海南自贸区“先行先试”。这次提出的“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将有助于海南医疗卫生的发展。

  在海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根据“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梳理出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具有海南特色单一窗口的贸易体系等12个先导性项目并加快推进。这也对金融业开放提出更高要求。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支持民营资金进入金融业”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需要,也将迎来更多的政策利好。董希淼说:“海南在自贸区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和更多金融支持。所以拓宽民营资金进入金融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海南自贸区建设。同时,海南自贸区建设面临众多政策利好,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也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专家:借鉴经验要因地制宜 避免照搬照抄

  第二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袁园此前也表示,将支持各自贸区相互学习借鉴。“我们支持海南和其他自贸试验区相互学习借鉴各自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复制推广工作;也鼓励海南自贸试验区围绕战略定位,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高质量的可复制推广经验,为全国提供参考。”

  不过,白明也提到,由于海南在高水平开放方面和发达地区还有一定距离,因此,在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已有成功经验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因地制宜,避免照搬照抄。白明说:“各自贸区的发展水平有高有低,并不是先进地区的经验就能够完全移植、可适用性就一定强。对于海南来说,一定要结合自身发展水平、发展重点、发展特点,量身定做出自己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