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危机的关键之举。

  继今年九月湖南省召开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会后,近日湖南省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方案,推动该项工作实质进展。

  据悉,湖南全省有78个县市区有退捕任务。对于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湖南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先解决(渔民)100户以下的12个县,并选择部分县开展养老保障和转产就业的综合施策试点,第二部解决100户以上的县,计划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据悉,渔民自愿签下退捕协议书,可获得相应补偿。此前,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湖南省捕捞渔民基本情况摸底调查方案》,明确了持证专业渔民、无证专业渔民、兼业渔民的政策界线。之后,召开了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全面摸清渔民底数,精准识别专业渔民身份。

  农业农村部发证系统数据显示,湖南现有持证专业捕捞渔民总数19108户,分布在全省13个市州、78个县市区。其中洞庭湖10621户,长江干流406户,湘江3790户、资水1492 户、沅水2037户、澧水69户,珠江流域629户、赣江流域82户;涉保护区渔民15559户、非保护区渔民3567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