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1月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6日)上午,记者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湖南南县大力推广稻虾生态种养模式,截至目前,该县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优质稻虾米27万吨,年综合产值达130亿元。发布会上,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稻虾产业建设,保护最好生态,生产最好大米,打造国际顶级稻虾产品品牌。

 

湖南南县做大稻虾产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南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是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这里土层深厚,腐殖质多,结构良好,土质肥沃,是种植绿色水稻的理想之地;这里江河密布,水网勾连,雨量充足,水源充沛,是养殖小龙虾的理想之所;这里属亚热带过渡到季风湿润气候类型,冬凉夏暖,四季分明,热量充足,有霜期短,非常适宜农产品生长。目前全县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已经发展到55万亩,滋养出一片稻虾共舞的天然温床。

 

湖南南县做大稻虾产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湖南南县以打造国家地标产品品牌为抓手,通过组织各项活动,大大提高了南县的知名度、吸引力和“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的品牌价值。今年4月,南县南洲镇小龙虾小镇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成为湖南省12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之一;5月,“南县稻虾米”通过欧盟检测,成功取得海关备案,具备销往海外资质;6月,南县在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农业产业兴旺暨千亿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县召开并作典型推介。7月,南县被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命名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9月,“南县稻虾米”喜获2019年度粮油明星品牌;10月,“南县稻虾米”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南县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始终坚持把稻虾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建设和保护最好的生态,生产中国最好的大米,打造国内最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作为努力目标。

  该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7家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优化种源建设,建立了小龙虾繁衍种养基地1000亩,利用原种建立良种养殖基地2万亩;同时,与湖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合作制定《南县稻虾米地理标志产品标准》,预计2020年初正式颁布。

  湖南南县从最初的打响品牌,到现在的做优品牌,“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通过种养加工销售一体化升级,逐步走向了农产品生产的高端产业路线。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5万亩,年产小龙虾9万吨,优质稻虾米27万吨,综合产值达130亿元。

 

湖南南县做大稻虾产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中共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品牌做响、产业做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以“做实基地、做优品牌、做大流通”为路径,以“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营销品牌化、管理规范化”为手段,深入推进稻虾产业“七大工程”建设,保护最好生态,生产最好大米,打造国际顶级稻虾产品品牌。重点抓好培训指导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建立健全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服务体系,广泛开展技术培训,着力推进良种繁育,规范稻虾种养投入品的生产、经营与使用。加强项目整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正确引导、规范小龙虾鲜货集散地建设,提高农户收购价格。加大鲜货运输存活率不高瓶颈问题的探索攻关,降低运输损耗。拓宽需求渠道加大渠道疏畅力度。通过扶持本地企业、引进外地企业、鼓励发展餐饮业,增强企业对小龙虾和稻虾米的消化能力。支持鼓励名优特新稻虾产品进商超、进电商、进展会,破解产出高峰季节谷贱伤农、虾贱伤农难题。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推进稻虾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建立“南县稻虾米”公用品牌使用准入制度,打造“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