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海关正式试点“两步申报”改革(央广网发 拱北海关 供图)

  央广网珠海10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纪泽涵 肖翔 俞波)日前,拱北海关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试点在高栏口岸正式启动。上午9点多,珠海市志扬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在珠海高栏港使用公司电脑登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两步申报”模块录入船名、航次号等9项信息后,点击了“申报”按钮。很快,该公司电脑就收到海关反馈信息,其代理报关的路博润添加剂(珠海)有限公司的一批98吨润滑油添加剂已被允许提离。从企业申报到准予提离整个流程用时约10分钟。该票货物的放行也标志着“两步申报”改革在拱北关区试点成功。

  据了解,今年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将“两步申报”作为国家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10项措施之一。经拱北海关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批复同意10月25日起在拱北海关隶属高栏海关开展“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参与此次改革试点的路博润添加剂(珠海)有限公司物流主管谭远锋兴奋地说:“之前采用‘一次申报’模式报关,经常会出现货物抵港而报关资料还没准备好无法报关的情况。现在好了,采用‘两步申报’新模式,通过提单信息就可以先概要申报,无需查验的货物可以直接提货,之后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完整申报就可以了,有效缩短了提货时间、降低了通关成本!”

海关关员正在对货物进行查验(央广网发 拱北海关 供图)

  拱北海关综合业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步申报”是适应国际贸易特点和安全便利需要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海关通关模式的重大创新。过去企业在申报进口时,需要一次性完成105个项目的申报,待所有信息通过海关验证后才能放行提货。在“两步申报”模式下,企业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最少仅需填报9个项目,概要申报后无需查验的货物可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按照报关单填制规范完成第二步的“完整申报”,办理缴纳税款等手续。对于企业来说,“两步申报”改革能降低企业通关前手续准备的“门槛”,减少企业申报的时间和物流成本,缩短货物在港时间,大幅提升通关时效。同时,“两步申报”提供的完整申报环节,让企业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获取货物信息,可以更加准确地完成申报。

  为顺利实施“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拱北海关充分做好改革准备工作,周密部署改革试点方案,认真细致做好系统对接、测试以及应急保障等工作,与此同时,通过政策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及时让进出口企业了解“两步申报”改革相关内容。

  拱北海关表示,将根据改革试点情况逐步在拱北关区推广“两步申报”通关新模式,让珠海、中山两地更多的进口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启动“两步申报”试点同时保留“一次申报”模式,企业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上述申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