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昨天,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河北(雄安新区)、福建、广东、重庆、四川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指出,各试验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各自优势和结构转型特点,在数字经济要素流通机制、新型生产关系、要素资源配置、产业集聚发展模式等方面开展大胆探索,充分释放新动能。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两江新区也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持续发力。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营收达702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集成电路产业增长8倍,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增长2倍,智能硬件产业和软件服务产业增长1倍,数字经济已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据了解,9月底,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授牌成立,来自两江新区的46家行业企业成为该联盟的理事单位,包括华为、阿里云、腾讯、马上消费金融、云从科技、誉存科技等。据悉,该联盟将推动联盟成员间的资源共享,促成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实现联盟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并吸引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重庆,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