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彭婧)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保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1847.25万人次,比上年增加57.01万人次。

  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与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今年,社保部门通过不断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在这些项目办理上效果显著。自治区社保局业务部主任裴刚介绍说:“一方面我们扩展了社保网上经办服务范围,提供了养老保险个性化测算、待遇资格认证以及社保卡进度查询等社保服务业务,同时在经办大厅开设专门服务窗口,解答群众关心的社保降费以及待遇调整等问题。”

  与此同时,自治区社保局还加快了与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对接。裴刚说:“实现了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社保网上关系转移等系统的全国联网。这样大大提升了社保服务范围和社保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方便快捷的以及规范的社保服务。”

  通过全民参保计划、社保扶贫、降低社保费率等一系列举措,使得社会保障的公平性进一步显现。裴刚说,截至9月底,社保降费政策已为企业减少社保缴费42亿元,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惠及了全区140多万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实现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和60岁以上贫困人口的应发尽发,实现贫困人口的全覆盖。”裴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