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犀鸟集群(央广网发 通讯员清源 供图)

  央广网德宏10月11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清源)这两天,科考人员在对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做升格科研时,意外地在保护区瑞丽片区观测到99只犀鸟集群。

  经过随后几天的连续观察,保护区工作人员和德宏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拍摄到了超过100只犀鸟在该区域活动的影像。这是截至目前国内观测到的最大犀鸟集群,也是目前国内记录犀鸟数量最多的影像资料。

  犀鸟是一种奇特而珍贵的大型鸟类,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头上长有一个铜盔状的突起,叫做盔突,就好像犀牛的角一样,故而得名犀鸟。犀鸟主要分布于非洲及亚洲南部,大部分犀鸟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热带雨林地区。中国的犀鸟大多生活在云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广西南部。

  通过现场计数和对影像资料的比对,科研人员基本确定该区域花冠皱盔犀鸟总数在90只左右、双角犀鸟总数在30只左右。

  铜壁关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瑞丽分局副局长陈浩介绍,这次发现如此大规模的犀鸟集群,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生态保护的效果和犀鸟对该区域环境的适应,“在三十多年的持续保护过程中,我们也对犀鸟进行了监测,犀鸟的数量是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两三只、四五只、十多只,此次接近百只,说明保护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