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绿色食品牌 云南“十大名品”亮相丰收节

2019-09-24 09:22:00来源:央广网

表彰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央广网昆明9月24日消息(记者李健飞)9月23日,在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云南省委省政府对“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进行表彰。随着绿色食品牌的深入推进,云南不断提升优质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全力将云南品牌打造成为中国名牌、世界名牌。

  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云南全省今年共有230个产品申报参评。其中,茶叶47个、花卉21个、蔬菜48个、水果66个、坚果16个、中药材32个。申报产品数较去年的157个增加了73个。通过修改指标体系,今年的评选进一步优化了评选指标体系,把建立质量追溯体系、食用农产品获得绿色有机认证作为参评的前置条件,把科技创新等作为重要衡量指标。

 

表彰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省“10大名品”基本体现了当前云南知名农产品品牌建设水平。今年“10大名茶”全部获得有机认证,“10大名果”、“10大名药”、“10大名菜”有机认证数量分别为6、6、3个。同时,相关的产业聚集度进一步提升,有望持续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做强做大、转型升级。如,“10大名花”中有6个在昆明、4个在玉溪,“10大名茶”中有7个分布在普洱、西双版纳。

  在活动现场,阿里巴巴集团策划了秒购活动,持续助力云南云品的推广销售。勐海茶厂、腾药制药、天士力帝泊洱、良宝生物等获得表彰的企业和产品在现场进行展示。当晚,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和云南广播电视台还将联合举办“2019绿色云品之夜-首届绿色食品电商节”系列活动。

企业展示产品(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云南本土老字号企业腾药制药保化品事业部负责人鲁鹏介绍,作为国内首家采用动物提取物来生产日化产品的企业,腾药率先进行了美洲大蠊的标准化养殖,开发了多种医疗、保健和美容类产品。

  天士力帝泊洱电商负责人赵建荣表示,为了让产品适合更多的群体,公司研发了更加快捷、安全、时尚的产品,既满足了年轻群体的工作和生活需要,又保留了茶叶传统的风味和特点,也摆脱了传统农业单纯卖原料的发展模式,让更多的创新产品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企业展示产品(央广网记者 李健飞 摄)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力不断扩大。据大益集团提供数据,今年上半年整体销售额达7400万、同比增长55%,利润同比增长104%。

  据云南省工信厅介绍,与上届相比,本届“10强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3.5亿元,增长21%。本届“20佳创新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4.22亿元,增长31.4%。在评选活动及其他政策措施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省食品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1.8%,增加值增长10.4%,农副食品加工业投资增长38.7%,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较去年有大幅度提升。

编辑: 郑皓月

打造绿色食品牌 云南“十大名品”亮相丰收节

9月23日,在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云南省委省政府对“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进行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