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花落宁海

2019-09-26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2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蒋攀 陈云松)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文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宁波市宁海县等全国71个县(市)区上榜,成为宁波市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生态是宁波市宁海县最大的资源。该县充分利用国家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等金字招牌,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与经济互促共进。2011年,宁海在宁波市率先提出建设“大景区”战略,迈出全域旅游发展征程。

  按照资源全域配置、景观全域打造、服务全域提升、产业全域融合、成果全域共享的思路,宁海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满足资金、用地、人才等需求。宁海还创新建立县、度假区、乡镇、村“四位一体”旅游管理体制,在全省先行开展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改革,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客流监测、景区监控、营销决策等20余项功能实时分析,为全域旅游引领前行方向。

  宁海实施“百村千宿万景”工程,推进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以总投资400亿元的119个建设项目为驱动,加快构建宜居宜业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县域旅游交通网络优化提速,形成半小时大交通体系。同时外部交通区位不断凸显,逐步形成内连宁波都市圈,外接浙江中西部和长三角地区的综合交通网,高铁客流量日均达到1万人次。

  全域旅游发展成为宁海县强县富民的新引擎。“十二五”以来,宁海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以年均13.7%和21.7%的速度稳步增长,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26%,旅游从业人数5.1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10.7%,重点旅游乡镇农民涉旅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50%以上。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通过“旅游+乡村”模式,宁海农民从“卖田地”到“卖生态”、从“卖资源”到“卖风景”、从“卖特产”到“卖文化”,全县形成了绿色休闲、银色养老、古色文化、碧色山泉、蓝色海湾、彩色田园、特色民宿的“七色美丽经济”。

编辑: 郑皓月

宁波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花落宁海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文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宁波市宁海县等全国71个县(市)区上榜,成为宁波市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