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河北正定塔元庄:分房不“抓阄”,致富不掉队

2019-09-23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9月23日消息(记者舒隆焕)“居住在乡村,生活像城市”。这是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的骄傲。

  街道整洁、高楼林立、基础设施齐全,超市里的商品一应俱全,广场上的老人悠闲地散着步......近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采访团走进塔元庄村时,如果不是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详细地介绍,很难想象这里是一个农村。

   

采访团了解塔元庄村史(央广网发 赵新宇 摄)

  分房不“抓阄”

  塔元庄村紧邻石家庄市区,坐落在滹沱河北岸。上世纪80年代,塔元庄村很穷,沙地多、耕地少,光靠种地,乡亲们日子过得都紧巴巴的......越穷,村子环境越差;环境越差,村民越往外跑。

  尹小平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塔元庄村居住的是土坯房,滹沱河水灾频发,年年都有房屋倒塌。八九十年代,村里盖了平房,虽然居住环境改善了,但村里脏乱差现象严重。

  既要留住人,也要留住人心。2008年起,塔元庄村决定从旧村改造开始,多方筹资,新修道路,清垃圾、拆违建村干部带头拆除自家旧宅院,拆迁后,塔元庄腾余出100多亩地。村民以土地入股,引进资金联合开发新住宅。

  

塔元庄村的新民居(央广网发 塔元庄村供图

  旧村改造后,村里的平房被电梯楼房取代,每户免费分到两套房,一套127.3平方米多层楼房,另一套是98.7平方米高层楼房。

  分房不“抓阄”。塔元庄村打破常规,分房分配新房时未采取“抓阄”方式,而是村支部书记尹小平指定分房。为了“一碗水端平”,尹小平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家实际情况,分房时按先村民、后党员、最后“两委”班子的顺序进行,村“两委”班子成员挑选顶层或西户楼,群众优先挑选好单元、好楼层、好朝向的户型,村民们欣然接受,陆陆续续搬进新居。

  农产品“上了网”

  “党员干部一心为群众、为集体谋福利,既要做到公平公正,还要产业兴旺。”尹小平表示,村里生活环境变好了,回村干事创业的村民越来越多,留住村民、吸引投资,必须坚持发展产业。

  记者在位于塔元庄村的正定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看到,各类农特产品“上了网”,顾客一键触屏便可挑选喜欢的产品。该中心副主任王庚表示,如今,来到村里的游客想购买塔元庄的特色农产品,只需要进入我们的微店就可以购买,方便快捷、快递到家。

  2015年,该村从北京引进慧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了省级慧聪塔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了服务、展示、交易、孵化、创业、培训六大中心。如今,塔元庄的“冀康”“冀福康”牌杂粮、香油等产品,依靠绿色安全的品牌优势和便捷的网络销售渠道,畅销全国多个省市(区),村民的收入不断提高

   正定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庚介绍情况(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从教村民上网、到特色农产品“上网”,再到为正定县及周边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做宣传、做推介、做包装品牌,塔元庄村的电商模式逐步走出了新路子。王庚表示,有了产品、平台、销路,未来将在物流配送、绿色产品、品牌建设上继续探索、实践。

  “三驾马车”促发展

  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是塔元庄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据尹小平介绍,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1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

  “农业产业化”撑起村民“钱袋子”。塔元庄村坚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大幅度提高农业附加值。

  如今,该村建成河北天一蔬菜、豆芽厂、豆腐厂,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设备提高质量效益;注册“塔元庄”牌商标,对面粉、花生油、小米、大米、牛蒡酒等,进行产品设计、包装和销售;建设“无花果种植基地”以集种植、观光、深加工为一体的模式产业链,撑起村民的“钱袋子。

  “旅游规范化”念好村民“致富经”。今年以来,塔元庄村以休闲娱乐、田园风光、采摘体验、乡村民俗等为特色的乡村游,逐渐成为该村的新热点,加速助推了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

  该村依托正定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滹沱河两岸景观,同步启动“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大工程,倾力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推出“美丽乡村+塔元庄+滹沱河景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游,建设水上嘉年华、木屋民宿小镇、美食街等游客喜爱的项目,形成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的新农村风光。

  “养老市场化”提升村民“幸福感”。塔元庄村积极搭建养老市场化平台,把更多关怀倾注于民生领域,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确保村民养老无忧。养老金发放,由之前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增加到每月发放600元。

  该村每年组织开展寻找 “最美家庭”“好妯娌”“好婆媳”“ 说说我的家风家训”等评选活动,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形成 “人人争做好村民,家家争当文明户”的良好氛围。向治、善、厚、德、恩、美方面发展,成为人人向往的新农村。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叫富。”尹小平表示,在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的指引下塔元庄村集体和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但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村共同富裕,不让一户一人掉队,争做全国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典范。

  塔元庄村的巨幅全家福(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采访期间,记者在塔元庄村史馆里看到一幅特别的全家福,格外醒目。这是一张足足装进了1230位村名的巨幅全家福。据尹小平介绍,今年中秋节这张全家福上的人数被刷新,紧紧凑凑地站进去了1600余人。像这样拍摄全家福是塔元庄村已经坚持了6年,每隔3年,村民们都会趁着中秋节聚在一起,拍摄一张像这样的巨幅全家福。

  塔元庄村的全家福上,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流露着自信与坚定。正如尹小平所说:“我们将继续把村里的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

编辑: 郑皓月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河北正定塔元庄:分房不“抓阄”,致富不掉队

“居住在乡村,生活像城市”。这是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的骄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