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广西四类人员高职扩招仍有多重难题待解

2019-09-10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9月10日消息(记者张垒)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高职院校、教育部门,以及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这四类人员(以下简称“四类人员”)已录取学生等开展广泛座谈,了解高职扩招相关情况。2019年,广西高职招生录取总任务是25.5万,截至9月2日,广西高职已完成录取总任务的96.3%,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从生源结构来看,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占到录取人数的98.7%,四类人员仅有143人参加高考前补报名,58人录取。督查发现,广西高职扩招宣传和补报名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充分挖潜。

  督查组了解到,广西此次针对四类人员的扩招工作通知时间紧,宣传途径少。广西招生考试委员会5月8日发布《关于做好我区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补报名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针对四类人员开展招生,但又提出“报考条件、资格审查、报名程序等具体办法将另文通知”,也未提及针对四类人员的宣传办法。直到6月20日,在《关于做好我区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第二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才明确了四类人员报名的具体办法,但4天后补报名就马上开始,6月28日补报名即结束,多数高职院校没来得及在学校网站挂出相关招生简章,报名就草草结束了。有学校反映,由于高职扩招宣传时间较短,6月份补报名结束后,才陆续有学生向学校咨询能否报考。

  此外,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年龄相对偏大,且部分已婚,面临的生活压力较大。他们反映,由于学习期间难以获得稳定足够的收入,学费和生活费支出又进一步加重其经济压力,因此在报考时顾虑较多,特别是年龄偏大的报考意愿更低。

  督查组在听取各方意见后认为,鉴于四类人员专业对口就业需求比全日制学生更加迫切,加上知识基础与全日制学生相比尚有差距,其教学方案也应有所区分。一些学校建议,对四类人员的专业建设标准应出台宏观指导政策。一些学生希望给四类人员开放更多可选专业,或者开放转专业的相关途径。

  督查发现,由于扩招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一定周期,有的学校新建校舍尚未投入使用,有的学校已无土地建新校舍。目前,在四类人员招生较少的情况下尚能基本满足需求,将来继续扩招学校后勤保障必将面临更大压力。督查组认为,各地要统筹资源,切实做好高职扩招的硬件软件保障,让学生能招得来、管得好。

编辑: 杜静

【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广西四类人员高职扩招仍有多重难题待解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九督查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高职院校、教育部门,以及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这四类人员(以下简称“四类人员”)已录取学生等开展广泛座谈,了解高职扩招相关情况。2019年,广西高职招生录取总任务是25.5万,截至9月2日,广西高职已完成录取总任务的96.3%,工作总体进展良好。但从生源结构来看,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占到录取人数的98.7%,四类人员仅有143人参加高考前补报名,58人录取。督查发现,广西高职扩招宣传和补报名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充分挖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