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柳林加快煤层气资源开发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23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柳林7月23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李勤)山西省柳林县加大对煤层气企业勘探开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目前已经完成了《柳林县煤层气产业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2030年)》编制工作,成为全国首家完成煤层气发展规划的县份。目前,柳林境内有富地燃气有限公司、蓝焰煤层气有限公司、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工作。

  在薛村镇焉头村垣上的地头,伴随着机器的隆隆声,只见几名工人正在场地忙碌地工作着。工作人员介绍说:“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柳林煤层气开发项目,由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和富地燃气有限公司合作实施,中联煤层气公司为经营主体,富地燃气公司为承建单位。该项目已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发的探矿权证,勘查面积183.8平方公里。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2亿元,共钻探直井178口、水平井16组,建成集气站1座,2017年度完成煤层气产量2900万m3,销售量2400万m3。”

  年初召开的柳林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优化经济结构上明确指出,要着力变废为宝,推进煤矸石和煤层气资源化利用。

  柳林是国家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的重要区域,属于国家大力推进建设中的鄂尔多斯盆地东缘煤层气产业化基地中段。根据中国新星石油公司华北石油局和中澳合资华威煤层气公司在柳林6年的勘察评价,柳林煤层气储量在初探的8%左右的储煤面积内达到960亿立方米,平均每平方公里1.43亿立方米;据之前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调查,柳林煤层气资源预测储量约2000亿立方米,探明储量500亿立方米,占吕梁市探明储量1146亿立方米的40%以上。且单井产气稳定性良好,煤层埋藏浅、厚度大、渗透性强,开采方便,产气量稳定,具有良好的煤层气地质条件和开发利用潜力。

  据了解,煤层气的开采是一项造福于民的清洁能源工程,煤层气的开发不仅有利于地下资源的合理综合利用、有利于当地企业的自身发展,而且大量地降低煤矿地下瓦斯含量从而提高煤炭开采的安全性。柳林县发力推进煤层气资源开发的同时,加快县境内煤层气输气管网等相关配套项目建设,大力鼓励工业企业和居民利用煤层气。山西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在柳林境内建设管线33公里,输往柳林森泽煤铝公司和柳林县煤气化公司,年输气量2亿多m3;吕梁三和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在柳林境内建设管线10公里,输往柳林森泽煤铝公司,年输气量3000万m3。今年,力争广州康达煤层气(瓦斯)综合治理项目完成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10月底建成投产;中联煤层气开发项目要全面推进,年内全县煤层气要达到日产气30万立方米的规模。

编辑: 郑皓月

山西柳林加快煤层气资源开发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柳林县加大对煤层气企业勘探开发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目前已经完成了《柳林县煤层气产业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2015年—2030年)》编制工作,成为全国首家完成煤层气发展规划的县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