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全面实现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零跑动”

2019-07-03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7月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高峰期来临之际,记者从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又有新进展,今年7月10日起,珠海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高校毕业生改派服务事项将全面实现“零跑动”。

  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多跑路。

  为进一步优化珠海市营商环境,探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实现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及改派服务“零跑动”目的,珠海市人社局主动加强与市公安局合作,推动实现了人社部门与公安部门之间信息数据互通和共享互认。目前,珠海市人社局已对珠海市人才引进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并完成与市公安部门信息系统对接测试,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精简申报材料,无需审核原件。

  正式实现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及改派服务“零跑动”后,将省去申请人到人社部门窗口审核申报材料原件的环节,取消提交《珠海市毕业生引进申请表》,同时取消发放毕业生报到纸质版《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证明》。高校毕业生只需在网上“一键”提交相关申请,经珠海市人社部门经办机构审批通过后,通过系统直接将同意引进人员的信息推送至公安部门,申请人根据信息提示直接向公安部门申请办理后续落户手续,全程均无需到人社部门现场办理任何手续(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及改派的办事指南详见附件1和附件2)。

  新增申请途径,让群众办事更省事。

  珠海市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含改派)申请途径,除原有的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上服务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之外,新增加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申请途径,申请人可通过微信扫码或微信搜索“粤省事”,进入粤省事小程序申请办理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含改派)手续(粤省事珠海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二维码见附件3)。

  拓宽服务对象范围,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应届毕业生也可在珠海办理报到。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和培养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学生的规定>的通知》(教港澳台〔2016〕96号)第二十四条“高校应当为港澳台学生建立档案,妥善保管其报考、入学申请及在校期间学习、科研、奖惩等情况资料”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在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校就读的港澳台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9号)第四点“各地高校要为有就业意愿符合条件的港澳台毕业生签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或《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等相关规定精神,珠海市于今年4月起正式上线办理在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校就读的港澳台应届毕业生接收报到手续。

  据预计,今年珠海市将有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办理接收报到手续。实现“零跑腿”后,不仅大大方便企业和申请人办事,也有效提高了珠海市人才引进工作的办事效率,避免在高校毕业生报到高峰期内办事窗口出现“排长龙”的情况。

编辑: 郑皓月

珠海全面实现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零跑动”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高峰期来临之际,记者从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又有新进展,今年7月10日起,珠海高校毕业生接收报到、高校毕业生改派服务事项将全面实现“零跑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