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承诺制改革再推新举措:全承诺 无审批 拿地即可开工

2019-07-01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7月1日消息(记者岳旭辉)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最新精神,山西省6月起再次推出《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围绕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企业重大关切环节,以企业为中心,以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为目标,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多、耗时长、落地难等问题。

  此次推出的《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提出,省级以上开发区纳入年度计划的建设用地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完成率100%,承诺制方式办理率达到100%,全省政务一张网并联办理、信息共享程度100%等“三个百分之百”的量化目标,确保改革任务可考核可问效。

  2017年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在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经过两年的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改革前,“编报评批”耗费了企业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改革后,山西省对原有的28项报建审批事项进行了深度调整,企业自行办理事项压减到最多6项,缩减约80%,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推动了山西“六最”营商环境的建设,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持续领跑全国企业投资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今年的《行动方案》与过去相比,有三方面的重大变化:一是开发区项目开工办理取得重大突破,把企业关注度高的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列入企业承诺事项,一般工业项目能够实现“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

  二是关键改革事项取得重大突破。《行动方案》取消施工图审查,新增部分环评、部分能评、施工许可证核发(开发区)、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开发区)等4项企业承诺事项,这些都是企业长期关注的“痛点堵点”,改革后企业承诺即拿批复。

  三是强化政府靠前服务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去年10项政府统一服务基础上,新增区域环评、区域能评等4项,原有报建审批的14项事项,全部由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完成,企业无需自行办理。

编辑: 郑皓月

山西承诺制改革再推新举措:全承诺 无审批 拿地即可开工

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最新精神,山西省6月起再次推出《山西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行动方案》,围绕环评、能评、施工图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企业重大关切环节,以企业为中心,以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为目标,着力破解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多、耗时长、落地难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