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以来广东检察机关对4万多名毒品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2019-06-25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韦磊 王磊)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2017年至2019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0287件36802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33919件41602人。

  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毒品犯罪历来是我国刑法严厉打击的犯罪。近年来,毒品犯罪仍面临着严峻形势。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毒品犯罪呈现出许多新的作案特征:作案方式趋向信息化、非接触性;零星贩毒、以贩养吸现象突出;团伙式作案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面对毒品犯罪隐秘性、暴力性的特点以及毒品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明显加强的情况,广东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办理了公安部毒品目标“2018一号专案”,该案以黄氏三兄弟为首,形成横跨两广、辐射全国多个省市的家族式特大贩毒网络,涉及贩运海洛因达45.85公斤、冰毒6公斤,检察机关积极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顺利批捕19名犯罪嫌疑人。
  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背景下,广东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监督,依法监督立案,纠正漏捕漏罪漏犯。2017年至2018年,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毒品犯罪案件161件183人;共纠正漏捕400人,其中纠正漏捕后起诉343人,1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共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902人,纠正遗漏同案犯289人。
  对于判决确有错误的,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抗诉。2017年至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出二审抗诉和再审抗诉101件,一批因裁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畸轻甚至无罪的案件得到依法纠正,如广州刘某娣贩卖毒品案,一审法院宣告其无罪。检察机关认为一审判决确有错误,依法提出抗诉。二审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改判刘某娣无期徒刑。
  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广东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机制建设,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构建毒品案件亲历性办案机制。此外,广东检察机关还积极推进技术侦查材料转化为证据。广东检察机关进一步密切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系与配合,借助智慧检务和大数据平台,加强毒品犯罪信息资源共享,强化情报线索传递,创新垮区域情报交流和协作打击机制,消除信息梗阻,打破沟通壁垒。
  同时,将禁毒严打与扫黑除恶紧密结合。深入挖掘研判涉黑恶案件线索,及时将涉黑恶犯罪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打击危害一方、影响恶劣的涉毒涉黑恶团伙,深挖“保护伞”,对于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具有武装掩护毒品犯罪,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等严重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等人身危险性大、形成黑恶势力的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惩处,形成“禁毒扫黑”打击合力。
编辑: 杜静

2017年以来广东检察机关对4万多名毒品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2017年至2019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0287件36802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33919件41602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