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慢火车悠悠开行20余载 守护农家孩子高考求学梦

2019-06-08 08:55:00来源:央广网

贵州慢火车悠悠开行20余载守护农家孩子求学梦(央广网发 贵阳客运段供图)

  央广网贵阳6月8日消息(记者张兆福)往返贵阳和玉屏县的5640次和5639次列车,是当地有名的扶贫慢火车。农副产品可上车销售,形成了火车集市,这趟车也被称为农贸列车。去年春节,记者曾亲身踏上这趟车,穿行在黔东南州少数民族地区,凭借票价低廉、站站停靠、服务亲和的优势,沿线施秉、镇远、玉屏等地农民百姓是这趟车的常客。过去,这趟车极大解决了他们出行不便、山货难以出山的难题,帮助他们增收的同时也守护了农家孩子的求学梦。

  “从镇里的中学毕业以后,我考上了凯里一中,虽然要到市里去上学,但我心里一点都没有因为路途远的问题感到担心。”家住贵州省加劳翁当村的陶秉莉是众多学生乘客中的一个,她说,这趟列车对于自己来说更像是一辆校车。如果没有这趟列车,陶秉莉从家里到学校的路程就会变得很艰难。“我得先步行到镇上,然后再花20块钱乘大巴到凯里,再转两趟公交才能到学校。有了这趟车2块钱,20分钟就能到”。陶秉莉说,贵州冬天十分容易出现凝冻天气,严重的时候还会实行道路管制,但坐火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如今陶秉莉考到了贵州民族大学社会系,慢火车仍是她求学的重要交通工具。

慢火车上做功课(央广网发 贵阳客运段供图)

  考虑到学生多的情况,慢火车还开办了“心灵对话墙”。每逢周末回家,会留下学生们写有各种小困扰的便利贴。待下次乘车返校途中,他们会在墙上找寻答案。每年中考、高考前夕,贵阳客运段都会派遣部分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在慢火车上实习,在做好服务旅客工作的同时,还会和车上的学生进行学习交流,分享高考经验以及给予志愿填报方面的建议。

  悠悠慢火车,莘莘求学路。改革开放40年以来,贵州省虽然处在高铁快速发展时期,但5640/5639次慢火车一如既往支持国家攻坚扶贫政策,为山区少数民族的融合和地方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从1997年运行,这趟车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极大贡献。据统计,至今的22年以来它相继运送出近27.9万人次的大学和中学生外出求学。一趟票价低廉、方便快捷的慢火车,实现了几代人的脱贫梦,也实现了几代莘莘学子的求学梦。

编辑: 郑皓月

贵州慢火车悠悠开行20余载 守护农家孩子高考求学梦

往返贵阳和玉屏县的5640次和5639次列车,是当地有名的扶贫慢火车。农副产品可上车销售,形成了火车集市,这趟车也被称为农贸列车。去年春节,记者曾亲身踏上这趟车,穿行在黔东南州少数民族地区,凭借票价低廉、站站停靠、服务亲和的优势,沿线施秉、镇远、玉屏等地农民百姓是这趟车的常客。过去,这趟车极大解决了他们出行不便、山货难以出山的难题,帮助他们增收的同时也守护了农家孩子的求学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