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省法院召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2019-04-28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4月28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李广军 王洁瑜)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召开了“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李广军向社会通报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同时发布10个典型案例。

  2018年,吉林全省法院积极推进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在吉林省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支持下,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吉林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迈入了新时代。

  2018年,吉林全省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567件,创吉林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收案数量新高,增幅保持稳定。其中,一审案件1388件,二审案件179件,一审案件上诉率为12.89%。全省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33件,结案率为85%。

  在全部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及著作权权属侵权及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件1023件,占比达65.28%,同比上升16.59%;涉及商标权纠纷案件306件,占比达19.52%,同比下降23.73%;涉及专利权及技术类纠纷案件65件,占比4.14%,同比上升1.25%。其他各类知识产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共计173件,占比达11.04%,增幅较为明显。其中,长春、吉林、白城、白山等地区法院分别审理了涉及“乐扣”、“小米”、“华为”、“牛栏山”等一系列国内知名品牌商品的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知识产权运用的多样化和广泛性,为知识产权保护和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吉林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以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网和吉林智慧法院建设为平台,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司法公开。在全部已结案件中,除依法不予公开的322件裁判文书外,其他应公开裁判文书,均已全部公开,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公开率为83.27%。

  今年,吉林全省法院将以长春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建设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推动新时代吉林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做贡献。

编辑: 郑睿

吉林省法院召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召开了“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李广军向社会通报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同时发布10个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