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王耕捷:铁路打好“三张牌” 助力云南精准扶贫

2019-03-13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精准实施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不务虚功、干在实处、主动担责,深入推进扶贫攻坚。”

  以铁路建设为主导,以运输服务为保障,以对口扶贫为重点,多点发力推进精准扶贫,有效发挥了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这体现的是铁路的责任和担当。付出总有收获,过去的一年,在王耕捷和单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云南铁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扶贫成绩单。

  云南铁路完成建设投资250.3亿元,与铁路建设同步新建道路216公里、改扩建道路25条,优先采购当地物资和使用当地劳务人员投入近2亿元,有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助推沿线脱贫致富。在贫困地区组织开行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公益性“慢火车”4对,方便了沿线200多万群众外出求学、经商、婚嫁等。采取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劳力转移就业和教育脱贫等帮扶措施,对定点挂包帮扶的大理州南涧县小湾东镇营盘村村委会进行精准扶贫,优先录用南涧县12人到铁路就业,把解决就业与扶贫工作有效对接,实现1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资助13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就学,89户建档贫困户脱贫86户,脱贫率达96.6%。

  王耕捷说,长期以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是导致云南欠发达、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交通基础设施滞后,云南物流总费用和GDP比率为22%,较全国平均比率14.6%高出7.4个百分点,加之过度依赖公路运输,云南综合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约30%,加重了群众物流和出行成本。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履职一年来,王耕捷把“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立足云南铁路实际,接续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三张牌上发力,助力云南精准扶贫。

  “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王耕捷感到无上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2018年3月,刚从北京两会驻地回到工作岗位,他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调研,机器轰鸣的建设工地、飞驰的列车上、挂钩帮扶的村寨,脚印串串,情牵扶贫。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铁路建设,把加强铁路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并在资金、政策支持上力度空前。”王耕捷说,但不容忽视的是,云南铁路路网规模小、布局偏、历史欠账多,路网密度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9.2%。

  王耕捷说:“‘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未来的路任重道远,我们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干。”

编辑: 郑皓月

全国人大代表王耕捷:铁路打好“三张牌” 助力云南精准扶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精准实施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不务虚功、干在实处、主动担责,深入推进扶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