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清新福建”发出热情邀约

2019-03-07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陈庚)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当天有100多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参加采访。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主持会议并回答媒体提问,同时向现场记者推介绿水青山的“清新福建”,并向海内外朋友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6日下午3时,会议准时开始,福建代表团首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许维泽、黄蕾、郑奎城、翁国星、兰臻、郭晶晶、卢玉胜、李建辉、王培、张玉珍等代表先后发言。从支持闽西苏区老区发展到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从发挥侨的优势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空间到弘扬妈祖文化构建两岸乡亲心灵家园,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乡村教育事业到加强农村金融扶持政策等,代表们围绕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畅所欲言。

  代表发言后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记者争先举手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率先发问:“福建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三年来,中央赋予福建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全面实施,实现了‘三年三步走、年年出成果’。”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说,福建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主线,大胆改、深入试,在已实施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落地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体制机制成果有22项,已形成初步体制机制成果的有6项。比如责任考核机制方面,对环保考核不合格市县实行一票否决,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改GDP考核为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考核,建立经常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

  “现在的福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是常态。福建正日益成为人们向往的绿色福地。”于伟国最后向大家推介绿水青山的“清新福建”,向海内外朋友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欢迎各位来福建,呼吸清新空气、欣赏秀美青山、享受碧海蓝天!”

  “请问,福建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人民日报社记者紧接着提问。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回答了提问。唐登杰说,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的民营企业家在“晋江经验”指引下,秉承“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特质,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成功闯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全面发展之路。目前民营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67%,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4.9%,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福建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真心实意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其中要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应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服务最好。

  随后,“福建对台优势独特,闽台如何进一步深度交流合作?”、“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未来将如何加快对外经贸交流?”、“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有哪些新亮点?”、“福建近年来是如何通过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福建如何把海丝核心区与自贸试验区这一叠加政策效应转化为发展优势?”境内外媒体记者围绕各自关注的话题争相提问,陈紫萱、庄稼汉、赵静、林文耀、余红胜、黄茂兴代表先后作答,绿色、开放、自信、发展的新福建美好发展蓝图在一问一答中徐徐展开。

编辑: 郑皓月

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清新福建”发出热情邀约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当天有100多家境内外媒体记者参加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