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发布乡村振兴年度报告: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

2019-02-28 09:13:00来源:央广网

  

  图为宁波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2月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在27日召开的宁波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宁波市发布乡村振兴年度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宁波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宁波已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

  2018年是全面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宁波市全面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组织开展一系列重要活动

  2018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美丽乡村的意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编制了《宁波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部署了9大专项行动、25项重点工作,制定了农村基层党建对标建强、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民宿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等20多个配套政策,列出2018年乡村振兴主要任务清单并全力推动实施。

  宁波市加快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和优化配置,增强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各地纷纷出台举措,支持乡村振兴。如宁波慈溪市深入开展全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累计发放贷款6亿多元。

  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宁波市各地各部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产业振兴方面,宁波慈溪市坎墩街道高起点规划占地1.2万亩都市农业生态园。建设精品水果产业园、蔬菜瓜果产业园、花卉产业园、农业创业实践园和民俗文化园。引进火龙果、无花果、草莓等特色经济作物。专门开辟1000亩土地建设大学生农业众创园,打造特色农场。2016年坎墩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入选浙江省首批“一区一镇”创建名单。

  在人才振兴方面,宁波市镇海区实施“能人回归”强村社书记队伍。该区通过引、用、留、管等手段,不仅请进乡贤能人,还让乡贤能人留得下、干得好、有奔头。

  在文化振兴方面,宁波市海曙区王升大博物馆以“粮食里的文化梦”为主题,开办“米食节”、田头课堂等活动,普及宁波老底子传统食品和文化,留住乡愁记忆。

  比较有特别含义的是,宁波市此次把农村工作会议的举办地放在了余姚市梁弄镇。该镇的横坎头村是著名的“红村”。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该村党员回信,勉励横坎头村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在横坎头村每一名党员都是一个坚强堡垒。横坎头村党组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建起全镇第一个樱桃基地,建成特色水果采摘基地,又发展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济,村级集体从负债百万元到年收入百万元,横坎头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80元,同比增长13.5%;村集体可用收入528万元,比2017年翻了一番。

  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宁波各地的积极探索,让该市乡村振兴工作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宁波市整市列入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创建名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得分达82.08分,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宁波市还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国家平安农机示范市等一批国家级荣誉;宁波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整市成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全市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总分红达30.1亿元,占浙江全省的近一半。

编辑: 郑皓月

宁波发布乡村振兴年度报告: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

在27日召开的宁波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宁波市发布乡村振兴年度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宁波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宁波已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