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人大代表谈“减负”:学校要有情怀和定力回归教育本源

2019-01-30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30日消息(记者郑澍)“如何真正为孩子减负”的问题在广东两会再次被问及。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全汉炎在30日首开的“代表通道”上作出了回答。

  全汉炎表示,减负是一个表象的问题,我们都把它归为教育的问题,其实也是一个社会的问题。我们谈减负,一定要清楚学生负担重的根源在哪里,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我们的传统文化当中要讲“学而优则仕”,我们重学术轻技术,我们重学历而轻实践能力,这些观念都是根深蒂固的,也影响到学生的负担问题;二是我们的评价,整个社会对学校的评价还是看重学校的升学率,把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质量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给学校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三是我们的选拔机制,目前我们人才的选拔还是比较单一的,还是以分数来选人,这一定程度上也给了家长、学生很大的压力。

  全汉炎坦言,目前,我们在推进教育的优质均衡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学校之间的质量还是有差距的,国家之所以提出减负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层面,是希望通过减负能够使教育真正回归到对人的培养上来,回到对人的发展这个正确的轨道上来,同时也希望通过减负来促进教育的均衡和优质地发展。

  全汉炎提出,减负首先要从理念和观念上进行引导,我们的媒体也有责任,我们要引导社会对人才、教育、成功要有一个重新的定义。另外,我们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所谓“大处着眼”就是行政部门要积极地推进教育改革,要改革评价机制,要改革培养的方式,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学位,促进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我觉得这很重要。当然,我们学校也是有责任的,我们学校不应该被功利所绑架,我们要回归到教育的本源,要促进人的发展。教育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和终身发展,我们学校一定要有这样的教育情怀和定力。

编辑: 郑皓月

广东省人大代表谈“减负”:学校要有情怀和定力回归教育本源

“如何真正为孩子减负”的问题在广东两会再次被问及。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全汉炎在30日首开的“代表通道”上作出了回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