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政协委员汪涵:让中小学教室里的“屏”活起来

2019-01-29 16: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9日消息(记者尧遥)“如今中小学的教室里基本都有一块电子屏幕,这些‘屏’究竟在放什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今年我继续关注青少年教育的话题,带来了相关提案。”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湖南省政协委员汪涵建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教室里的“屏”活起来,更好地给孩子们带来通识教育。

  “在参加很多教育论坛和实地走访的时候,各地的教育部门都说花了很多经费去布局中小学教室里的这块‘屏’,技术上已经打通,平台也都建立起来了,但就是缺乏好的内容。”通过调研,汪涵发现很多教室里的电子屏实际上并没能物尽其用,他觉得这些“屏”其实可以有更多更好的用途。

  “就像《歌手》,如果没有歌手唱歌,没有好的音效,光看那个舞台可能也很难吸引观众看两个小时。”汪涵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称平台一定要有好的内容,“有了内容,平台就会活起来,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汪涵希望通过“互联网+”等方式,联动各级教育部门,由专业平台或社会公司去生产一些实用的、适合青少年学习的通识教育音视频资料,以对课堂知识进行有机补充,在周五下午或者周末的时间给孩子们播放。

  “主题可以涉及安全教育、传统文化、科学艺术等等方面,都可以用我们电视人的方式,类似于《天天向上》中的《中华礼仪之美》版块,体现出寓教于乐。”汪涵说他愿意来录制主持,“比如‘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汪涵,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中国的二十四节气。’”把这些鲜活的内容放进课堂,汪涵认为可以把通识教育做得更加扎实,真正让教室里的屏幕活起来。

  其实,这不是汪涵委员第一次关注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在去年的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他就带来了关于保障青少年绿色健康上网的提案。履职8年来,汪涵始终关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曾提交了关于办戏曲春晚、传承与保护方言、民用建筑安装烟雾探测器等提案,并持续推动建议落地。

编辑: 郑皓月

湖南省政协委员汪涵:让中小学教室里的“屏”活起来

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湖南省政协委员汪涵建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教室里的“屏”活起来,更好地给孩子们带来通识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