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寒窗苦读”?教室要不要装空调? 家长学校各有说法

2019-01-21 17:17:00来源:四川在线

  “天气实在太冷了,学校是不是该考虑在教室里安装一下空调啊?”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不少成都市的小学都没有安装空调,“家长开放日的时候,我坐在孩子教室里冷得瑟瑟发抖,我入冬后都给孩子穿两双袜子。”孩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李女士建议说,孩子2月21日开学后,还要冷一段时间,“希望学校趁着放假为孩子们安装空调。”不过也有家长直言,正所谓寒窗苦读,“这点苦都受不了还读什么书。”

  赞成

  人体适宜的最低环境温度是18℃

  长时间低温影响学习能力

  2018年11月16日,成都便已正式入冬,12月时气温一度低至0℃,更是有了难得一见的雪景。“孩子的教室真的很冷。”李女士女儿在读小学三年级,“有一次学校开放日,好些家长都在说好冷哦,不知道娃娃平时在里面怎么待的。”她坦言,“我们平时在办公室、在家里都是开了空调的,突然在一个寒冷的房间里坐那么久,还是恼火。”

  李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孩子平时穿得还是挺多的,但是一节课好几十分钟,在教室里一坐就是那么久,手脚肯定会凉,我们挺担心的,所以就给孩子穿了两双袜子。”她有些担忧地说,“本来给孩子准备了手套,但是老师要求上课不能戴。”

  “孩子每天在教室要待七八个小时,人体适宜的环境温度是18—25℃。”孩子在读小学二年级的陈女士是内科医生,她坦言,“人如果长时间在过低或是过高的温度环境下,必然会导致体力消耗增加,免疫力也有可能下降,孩子还小,长时间这样下去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学习能力也可能下降。”

  反对

  男孩好动下课追逐打闹容易出汗

  室内外温差大更容易感冒

  “我儿子在读的学校也没有安装空调。”王先生的看法和前面两位母亲不同,他认为没必要装空调,“在家里冬天我们也不开空调,一旦教室里安装了空调,室内外温差大,孩子又好动,下课时追逐打闹跑出一身汗,反而容易感冒。”此外,他还认为,开空调就必然要关闭大部分门窗,“教室里孩子那么多,空气如果不能得到流通,温度又高,细菌很容易交叉感染。”

  对于有些家长担心孩子上课手可能冻得写字都写不好的问题,王先生说完全没必要有这个担心,“小孩子没有大人想象的那么怕冷,很多人甚至认为小孩子耐冻不耐热,就应该比大人少穿一件衣服。”

  最后,王先生笑言,“很多家长过分地护着孩子了,正所谓寒窗苦读,想想我们读书那么多年,从小学到大学,不仅教室没有空调,就连寝室也没有空调,还不是过来了。”他认为,即使是让孩子受些冻挨些饿也没有什么关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体肤……这点苦都吃不了长大后还能吃什么苦?再说,冷一冷,可以锻炼孩子的自制力和忍耐力,提高孩子适应大自然的能力,这也是有益的。”

  建议

  趁着寒假间隙

  家长们可以集资安装空调

  “教室可以说是冬冷夏暖!”女儿小媛读小学二年级的刘女士坚持认为应该装空调,“孩子的教室在二楼,左右两边都是推拉窗户,风一吹起来,怎么受得了?”她告诉记者,“孩子跟我讲,虽然入冬后气温很低,但教室的窗户几乎都是开着的,老师说这是为了保证空气流通。”

  小媛班级的新年文艺演出时,刘女士来到教室为孩子化妆换衣服,为演出做准备,“那叫一个冷啊,我给孩子秋衣上贴了两张暖宝宝,她还是喊冷。”她坦言,每天都给小媛穿得像个滚筒,“一件打底的保暖内衣,一件抓绒,还有一件毛衣,外面再加一件羽绒服。穿这么多,在教室是暖和了,但是放学回家在小区里跑两趟就特别容易出汗,随时都担心她感冒。”

  刘女士建议,学校趁着寒假期间安装空调,“费用方面,我觉得可以提议家长们集资。”原来,小媛的班级早前就集资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家长们都是自愿交钱,我交了两百多元,老师租用的净化器主体机,可以定时换滤芯,保证空气质量。”她认为,可以用这种集资方式来安装空调,“七八十平米的教室可能需要安装两个柜式空调,大概需要1万多元,孩子班上50个人,每个孩子缴两三百元就可以安装了。”

  老师说法

  家长们众口难调

  有些学校电路问题无法安装

  装不装空调对于学校来说也是一个难题,在成都市成华区一公立小学任教的张老师坦言,“确实不少家长提议过安装空调,不过也有些家长表示反对。”原来,张老师班上总共50名学生,“有的女生比较安静,但大部分的男生都很好动,一到下课就到教室外面跑跑跳跳,有家长担心安装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大,孩子这样进进出出,反而容易感冒。”正是因为众口难调,所以安装空调的事情就这样搁浅了下来。

  此外,张老师表示,“我们学校还算有条件安装空调的,有些学校在设计之初就没有规划空调,电路根本负荷不了,这也是硬件问题,很难解决。”

  对于有老师不让孩子戴手套写作业的问题,张老师坦言,自己也对学生有同样的要求,“戴上手套肯定写不好字,再说读小学的孩子,心智并不完全成熟,上课很容易分心,戴上手套,就难免会扯来扯去,很难专注。”

  医生意见

  关键在于科学管理

  一位三年级女孩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发烧已经两天了,主要还是感冒引起的。“女儿教室里有空调,不通风,一个学生感冒了,就特别容易传染。再加上教室外的走廊上都是敞开的,课间活动这么进进出出,就感冒了。”

  据了解,《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和国家《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关于教室换气有明确规定:教室应设通气窗,教室内空气中二氧化碳最高容许浓度为0.15%;教室的建筑设计采用自然换气方式时,应设气窗、通风道等。每小时换气次数:小学不宜低于3次,中学不宜低于4次;温暖季节宜实行全日开窗的方式换气;寒冷季节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宜利用教室和走廊的气窗换气,学生必须离开教室,到室外活动。

  “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附在空气微尘上的细菌、病毒,在密闭的空调教室中繁殖速度快,浓度高,极易造成传染病暴发流行,因此,要求教室开窗通风换气。”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蔡培泉告诉记者,除了冬天,夏天孩子们运动后也往往大汗淋漓,全身毛孔开放,易招风寒入侵。如果教室安装空调,并且温度低于25摄氏度,孩子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相对低温的空调环境,忽冷忽热,易导致风寒性感冒。(无锡商报)

  观点PK“风向”不一

  赞成

  ●“孩子平时穿得还是挺多的,但是一节课好几十分钟,在教室里一坐就是那么久,手脚肯定会凉,我们挺担心的,所以就给孩子穿了两双袜子。”

  ●“人如果长时间在过低或是过高的温度环境下,必然会导致体力消耗增加,免疫力也有可能下降,孩子还小,长时间这样下去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学习能力也可能下降。”

  反对

  ●“在家里冬天我们也不开空调,一旦教室里安装了空调,室内外温差大,孩子又好动,下课时追逐打闹跑出一身汗,反而容易感冒。”

  ●“教室里孩子那么多,空气如果不能得到流通,温度又高,细菌很容易交叉感染。”

  ●“这点苦都吃不了长大后还能吃什么苦?再说,冷一冷,可以锻炼孩子的自制力和忍耐力,提高孩子适应大自然的能力,这也是有益的。”

编辑: 彭华

“寒窗苦读”?教室要不要装空调? 家长学校各有说法

如果教室安装空调,并且温度低于25摄氏度,孩子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相对低温的空调环境,忽冷忽热,易导致风寒性感冒。”  ●“教室里孩子那么多,空气如果不能得到流通,温度又高,细菌很容易交叉感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