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掘祭祀坑49座

2019-01-24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4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为了进一步了解血池遗址布局、内涵、年代和属性,2018年,考古人员选择位于遗址中山梁南部的祭祀坑作为发掘对象,同时对东山梁的道路进行了局部发掘,年度发掘面积计1000平方米,共发掘祭祀坑49座,其中车马坑计47座,三牲“献食”祭祀坑2座,道路遗迹1处。

  此次发掘出车马祭祀坑均以长方形竖穴深坑、窄长形竖穴坑以及长方形竖穴洞室坑为主。出土玉器、铜器、铁器、石器、骨器共计454件(组),以玉人、玉璜、玉琮、车马器及部分铁器为主。从发掘出土的大量建筑材料观察,多为外饰竖直粗绳纹,内壁布纹的筒瓦,外饰斜向粗绳纹,内素面的板瓦,回纹铺地砖等典型的西汉时期建筑材料,但也有一部分建筑材料显现出战国晚期的特点,这位进一步明确了该山梁祭祀区域性质、年代问题,结合发掘出土的“上畤”、“下祠”、“上”等陶文分析,为“秦四畤”和“汉五畤”之间的传承关系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今年发掘出的道路宽3.5—3.8米,是从山下登临山顶祭祀坛场的主通道。

  在发掘工作进行同时,调查与勘探工作也同步展开,全面完成了持续4年血池遗址本体范围之内的勘探任务,明确了该遗址470万平方米总体布局范围内各功能区的内涵和属性,为下一步对血池遗址制定保护规划提供了详实的依据。此外,通过对血池周边区域的调查勘探,以及在灵山南坡、“列王坟”等地的发现资料,为下一步探寻“吴阳下畤”、雍畤祭祀场地与京城之间“通权火”礼仪提供了文献以外的实景参考。

  通过近三年来的大规模调查勘探和选择性发掘,已确定血池遗址系目前我国秦汉时期“祭天”遗址中,与文献记载完全对应,由选址与地貌关系、坛场、祭祀坑、建筑、道路、外环沟及本体以外的相关设施所构成的完整“雍畤”文化遗存,该发掘获得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田野考古一等奖”。

编辑: 郑睿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掘祭祀坑49座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为了进一步了解血池遗址布局、内涵、年代和属性,2018年,考古人员选择位于遗址中山梁南部的祭祀坑作为发掘对象,同时对东山梁的道路进行了局部发掘,年度发掘面积计1000平方米,共发掘祭祀坑49座,其中车马坑计47座,三牲“献食”祭祀坑2座,道路遗迹1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