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北站五千多件旅客遗失物品无人认领 车站专人看护期待物归原主

2019-01-23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涛)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幅增长,旅客遗失物品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西北地区的高铁枢纽西安北站,仅去年一年,就接收了旅客遗失物品一万零七百件左右,经过联系失主认领后,目前车站仍保存着五千多件没有找到主人的遗失物品。车站提醒春运出行的旅客们,上下车时务必检查好随身物品,以免丢失。 

  在西安北站候车大厅的西南角,有一间不起眼的小房子。房门不时打开,走出一个个如释重负的旅客,边走边回头向工作人员道谢。原来,这里是西安北站的“遗失物品保管仓库”。焦急的旅客们在这里重新拿回自己的钱包、证件、公章,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刚刚从值班员王笑手中接过钱包的旅客李女士说:“昨天东西多,回家就发现一个包不见了,今天找了好长时间,都以为找不着了,谢谢!” 

  推开仓库门,里面的物品五花八门。一进门的两个纸箱是各式水杯,再往里走是堆成小山的挎包、双肩背、手提袋、行李箱,仓库的尽头还有烟、酒、麻袋、衣服、帽子、婴儿车…… 

  值班员王笑说,这些只是遗失物品的一部分,所有钱包、电脑、手机、公章等贵重物品都会另行保管。他们手中的登记本登记了所有接收物品的信息。 

  王笑:“登记本上面有日期、车次、东西的品名、车长的姓名,我们这边都会留存,旅客一般只用提供哪天丢的、乘坐的哪个车次、在几车,我跟他把东西一核对,确定是他的,他就能来领了。” 

  在值班室,电话声、敲门声、对讲机呼叫声此起彼伏。王笑和同事们每天平均要接电话100多个,每隔2小时就要联系车站的客运值班员、商户及保洁人员,询问遗失物品捡拾情况;同时联系站台工作人员,对列车转交遗失物品进行梳理,还要关注12306转来的及微信群中的寻物信息。 

  王笑提醒:“把自己的东西能装到一个包里尽量装一个包,东西不要太多太杂,有时东西一多,你拿一两个包,其他的就给忘了。有时还遇到把自己行李箱拉错的,两个箱子长得一样,他也不看,下车迷迷糊糊地随便拉了一个。出门在外尽量多留意一下,自己的东西自己清点好。”

编辑: 刘拓拓

西安北站五千多件旅客遗失物品无人认领 车站专人看护期待物归原主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幅增长,旅客遗失物品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西北地区的高铁枢纽西安北站,仅去年一年,就接收了旅客遗失物品一万零七百件左右,经过联系失主认领后,目前车站仍保存着五千多件没有找到主人的遗失物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