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2019-01-23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22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1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增长水平的良好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居民生活持续改善。

  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4806.45亿元,比上年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6.6%)2.5个百分点,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159.54亿元,比上年增长6.9%;第二产业增加值5755.54亿元,增长9.5%;第三产业增加值6891.37亿元,增长9.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244元,比上年增加3288元。

  2018年,贵州省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是农业生产持续向好,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服务业平稳发展,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市场销售总体稳定,网络零售较快增长;招商引资持续发力,进出口贸易“一增一降”;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民生支出持续加大;人口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2018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7.7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6%;全省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3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3%。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92元,增长8.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6元,增长9.6%。

  2018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7%。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年上涨3.4%,涨幅分别比上年回落5.4和6.3个百分点。

编辑: 刘拓拓

2018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1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增长水平的良好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居民生活持续改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