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澄城刘家洼发现周代诸侯芮国后期都城遗址

2019-01-03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月3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考古发掘出土大量珍贵文物,考古人员认定该地是历史上与周同姓的诸侯国芮国最后的政治中心,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刘家洼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刘家洼村西北,2016年底发现有墓葬被盗。经申报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勘探和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勘探发现墓葬210多座,其中带墓道的中字型大墓2座。考古人员介绍说,这两座大墓都遭到严重盗扰,但仍出土各类文物640件(组),并出土大量车马器、不少兵器与少量玉器。其中一座大墓椁室东北角建鼓铜柱套上刻铭“芮公”作器,下压的1件铜戈上也有“芮行人”铭文。考古人员据此判断,大墓墓主应当是春秋早中期的一代芮国国君。刘家洼考古队副队长孙战伟:“最直接的是从文字上,几件铜器上能直接显示‘芮公’‘芮太子’,就是和芮有关的这些铭文铜器。”

  考古人员在墓葬中发现大量精美乐器。孙战伟介绍说,西周春秋时期诸侯级墓葬的乐器组合,基本都是青铜编钟、石编磬一套。刘家洼中字型大墓的乐器组合都是编钟、编磬各两套,并配有多件建鼓、铜铙、陶埙等,其中竖坑大墓出土的五镈九钮编钟,是目前所知春秋早期墓葬出土乐悬制度中的最高级别,充分展示出芮国贵族对音乐的喜好,为我国古代乐器发展史和音乐考古研究提供了最重要资料:“以往这个时候的考古发现都是单套的、一套的,刘家洼是两套的,数量比较多,说明他对乐器比较钟爱,我们俗话说是娱乐至上、爱玩,它引领了今后一段时期乐器的风尚或者说潮流。”

  考古人员从出土文物的形制、纹饰等特征分析,陕西刘家洼遗址属于春秋早中期。综合遗址内的夯土建筑、城墙、壕沟、陶范及制陶等手工遗存,墓葬形制、丧葬习俗等文化特征,以及七鼎六簋、五鼎四簋等青铜器礼器组合形式,芮公、芮太子等青铜器铭文这些历史遗存,考古人员认为这里应当是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芮国,这个历史上与周王室同姓的诸侯的最后政治中心,经刘家洼的发掘得以确认:“既有诸侯国的墓地,又有都邑性质的遗址,它应该就是芮国的国都和国君贵族墓地。填补了芮国的历史空白啊!原来这段历史史书上没有记载,我们在发掘刘家洼之前从来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

  西周、东周交替之际,伴随着周王室的东迁,关中东部地区的政治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以往历史对两周时期周王室在当地的经略与分封模式认识比较模糊。刘家洼墓地的发现不仅提供了周王室大臣采邑向东周诸侯国发展演变的典型案例,也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的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绝佳的资料。

编辑: 郑睿

陕西澄城刘家洼发现周代诸侯芮国后期都城遗址

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考古发掘出土大量珍贵文物,考古人员认定该地是历史上与周同姓的诸侯国芮国最后的政治中心,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