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昌吉清理规范基层档案 纸上留痕少基层负担轻

2018-12-21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雷佳)针对督导检查多,基层工作档案留存过多过滥问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大力清理规范基层档案,大幅减少基层重复、空洞、浩繁的纸上档案,推行电子档案,提升工作效率,受到基层干部真心欢迎。

  “过去,我们所有的工作事无巨细都要建立档案,基本上有多少项工作就有多少个档案。并且整理档案的标准也不统一,一项工作干完,我要做五、六份档案,用来应对不同部门检查。一年下来,一个人要做30多本档案。有时,做档案的时间比进村入户开展群众工作的时间还要多。”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档案文员闫伟,说起原先的档案工作模式,语气里总带些无奈。

  基层工作档案是记录、规范、促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在科学管理、正确决策、总结经验教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基层档案过多过滥问题日益凸显,基层干部不堪重负。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基层办主任方励云告诉记者:“原先,基层工作落实情况很难全面掌握,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通过查看档案督导检查。事实上,不少的档案虽然内容很多,看起来很全面,但能反映实际工作内容的较少。”“基层档案问题的突出表现是数量多、条目多、项目多、内容虚,这‘三多一虚’问题给基层造成沉重负担”。

  一边是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各种检查事无巨细重复立档,另一边各级督导检查组也在为档案过多过滥发愁。针对这一问题,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门组织精兵强将开展调研,汇总县、乡、村组各方面意见,集中研究解决办法。

  今年11月,昌吉州所属的5县2市各乡镇、村组、社区陆续收到了州党委组织部印发的《昌吉州村(社区)工作档案规范》。这本182页的手册将过去的两百多到三百多项基层档案条目,精简为四十余项。基层档案工作的具体内容由一千多项精简到一百多项,同时提供电子模板,统一档案内容的口径、尺度和格式,让基层知道每项档案建什么、怎么建、建到什么程度。

  大雪节气,屋外天寒地冻,正在室内整理档案的闫伟显得有些轻松。按照新出台的规范档案文件,一个上午,他就把原先需要五、六个盒子才能装下的档案,精简到了一个本子。他告诉记者,原先工作中很多虚套的、重复性内容,现在全都省略了,腾出了更多的时间推动落实、服务群众。

  纸面上,基层应对检查、务虚重复的档案工作减少了;网络上,智能档案管理系统,让督导检查工作有了高效抓手。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基层办公室,工作人员正通过智能档案管理系统检查各县市所有村组升国旗宣讲活动的开展情况。随机点开一份电子档案,参加活动的时间、人数、地点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画面是通过党建app即时拍摄、上传的,系统根据定位、时间生成照片水印,杜绝了‘摆拍’、造假等问题。”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基层办主任方励云介绍,昌吉州研发的党建智能管理系统已经获得国家版权证书。这套管理系统,将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对基层工作的要求和落实备查情况纳入网上管理范围,实现全程纪实、预警审核、统计分析等六项功能。减轻了基层干部工作建档立档负担、提升了基层干部工作效率和质量。

  方励云表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对上涉及多部门多领域,对下直接面对社会、面对群众。如何为基层干部减负,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真正让基层干部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落实总目标、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上,昌吉州清理规范基层档案算是做了有益尝试。”

编辑: 郑皓月

昌吉清理规范基层档案 纸上留痕少基层负担轻

针对督导检查多,基层工作档案留存过多过滥问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大力清理规范基层档案,大幅减少基层重复、空洞、浩繁的纸上档案,推行电子档案,提升工作效率,受到基层干部真心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