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哈密市:科技助推农业发展上水平

2018-12-21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2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哈密台记者赵烨)新疆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人才兴农战略,引导广大农民运用科技手段投入到棉花、大枣种植以及设施大棚等领域。目前,园区棉花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采摘,在高标准农田、规模化生产区域,运用“天-地-人-机”一体化的现代技术手段,既节省了成本,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近日,记者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体验中心看到,大棚内摆放着品种各样的花卉和多种现代手段栽培的蔬菜、水果,很多市民慕名前来观赏,体验采摘的乐趣。市民王女士说:“利用周末或者工作闲暇时间到这边来体验一下,放松一下心情,满足了视觉美的享受,也满足了味觉上的享受。”

  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体验中心于2017年年底完工,园区内有热带风情馆、亲子体验馆等十个体验馆,占地36亩,采用无土栽培,水培,雾培等现代栽培方法种植了不同地域、不同季节的蔬菜、水果等。

  农业体验中心技术员陈兵说:“园区通过引进高科技农业无土栽培第一个是产量高,第二个能生产无公害蔬菜,引进南方果蔬的新品种。明年准备把引进成功的新品种,在周边农民的设施农业大棚进行推广,让农民能增加收入。”

  今年,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共种植棉花5万亩,全部实施机械化种植采摘。哈密市新农民特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智慧正与轧花厂对接,做好最后的收尾工作。该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在保障合作社513户社员增收的同时,面向伊州区范围内的棉花种植户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

  魏智慧介绍,合作社今年无人机打药总作业面积9.3万亩,采棉机作业面积达到7.1万多亩:“我们现在完全实现了机械化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降低了我们劳动的成本,用工成本。像我们这机械化的劳动,把他的劳动力还解放了出来,他可以利用一些闲暇时间去搞一些副业,这对他增收也是有帮助的。”

  农户魏小红2008年加入合作社。她告诉记者,有了合作社提供的机械化种植采摘一条龙服务,农业生产实现了节本增效:“以前雇上人一收一两个月,吃喝那些管下来都在2块3左右。去年机采的整体5.4元,手采的从前面最早的头花到最后收尾也就是4元多。人工就比机采的要少收两万,机采而且人也省事,机子到地里面两三个小时就完了。”

  明年,魏智慧计划对乡村的土地进行整合,为农户提高生产效率,助力合作社发展壮大:“我们现在有计划地在引导农户有序把这些土地再整合。把原本农户分散的土地搞一个集中,它种植起来比较方便了,机械进去是大条田作业,机械的效率也高,在降低农户种植成本的同时提高机械的效率,达到一个双赢。”

  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委委员焦新飞表示,今后要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对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以科技引领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品牌培育为路径,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焦新飞说:“今后我们园区加快推进更多更好的优质化,标准化,绿色化的品种,提高现代农业发展‘含金量’,培育我们园区自己的产品,发展农业‘三品一标’,为高效农业和绿色产品的发展提供科学动能,为打造科技强农,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的园区提供有力的保障。”

编辑: 郑皓月

新疆哈密市:科技助推农业发展上水平

新疆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实施科技兴农、人才兴农战略,引导广大农民运用科技手段投入到棉花、大枣种植以及设施大棚等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