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二十年 西宁海关辉煌岁月谱新篇

2018-12-14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达海莹 周志萍改革开放以来,西宁海关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西宁海关主动对焦地方党委政府和进出口企业的需求期盼,坚持靠前服务、改革创新,为青海区域经济的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青海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国务院决定在这个内陆省份设立海关。1998年10月8号,西宁海关正式开关。

  西宁海关关长扎顿介绍改革开放初期,1980年青海的对外贸易只有827万美元,是今天的1/70。西宁海关的设立,标志着青海对外贸易发展走上了新时代,1999年青海对外贸易实现了亿元大关。

  二十年来,西宁海关改革动力持续增强。从落实“两水两陆”通关改革,启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到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始终积极作为,大力推进,一些改革走在了全国海关的前列。

  在西宁海关报关大厅,记者看到,前来办事的人员很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企业需要携带大量的纸质单证到海关进行申报,如今,海关通关无纸化改革正在不断深入,运用网络科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西宁海关现场业务一处综合科科长吴晓云企业足不出户在自己的企业通过无纸化的方式向海关申报。主要的进出口企业和报关企业,已经习惯了无纸化的这种通关作业模式。

  随着分类通关、无纸化、税收征管等改革模式落地见效,西宁海关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和业务部门职责,开展企业信用管理改革,并不断推进网上缉私、智慧缉私。建关以来,共立案134起,案值7.24亿元,上缴罚没收入3千多万元。

  20年来,西宁海关累计征收税款29亿元,监管进出口货物336.6万吨。他们把服务和促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先后6次出台促进青海外贸稳定增长的措施,建立关企联络员制度,对重点园区发展以及盐湖资源开发、新能源新材料、藏毯等支柱、特色产业实行“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对国家和省内重点项目坚持提前介入、坚持跟进服务、坚持设立“绿色通道”、坚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20年来,累计审批减免税款18.97亿元。

  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王清明告诉记者我们95%的设备都是靠进口,西宁海关政策上和专业知识、业务上都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和指导,到现场来帮我们排忧解难,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通关一体化、自报自缴这些政策方面都给企业带来了一些工作上的便利。

  西宁海关现场业务一处工作人员张启明介绍针对中利光纤企业货物通常都是减免税设备的这种情况,我们也是推行提前介入的这种减免税工作办理模式,提前帮助企业确定商品的归类、价格和原产地等这些申报要素,帮助企业降低业务办理的成本。

  近年来,西宁海关扎实推进口岸建设,2008年1月,青海电子口岸虚拟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008年9月,西宁机场口岸正式开放,国际航线从无到有增至多条,截至目前,累计监管进出境人员12万人次。同时,出色地完成了历届“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等国际性展会的通关监管服务任务主动协助有关部门连续5年争取到藏毯展会留购展品适用免征进口关税的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款201.39万元,有力提升了青海藏毯国际展会“含金量”。2018年4月20,原青海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海关、检验检疫业务深度融合,口岸大通关改革取得重要成果。

  西宁海关关长扎顿表示西宁海关人正在以海关总署‘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的要求,围绕一优两高战略,强化监管服务意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维护国门安全和环境安全,努力提高青海开放型经济发展竞争力,着力打造青藏高原海关精神高地,为建设新青海不懈奋斗。

编辑: 郑睿

砥砺奋进二十年 西宁海关辉煌岁月谱新篇

改革开放以来,西宁海关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西宁海关主动对焦地方党委政府和进出口企业的需求期盼,坚持靠前服务、改革创新,为青海区域经济的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