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88岁老人骑三轮车送来万元爱心款

2018-12-04 09:37:00来源:央广网

姜老师侧面照(央广网发 甬派记者摄)

  央广网宁波12月4日消息(记者曹美丽)近日,宁波一名年近九旬的老人,颤巍巍地来到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礼嘉桥警务室,请求民警帮忙转捐1万元善款。老人不愿意留下姓名,落款只写“爱心老人”。当地媒体随后进行深入了解后发现,这位老人靠着省吃俭用和拾荒所得,多次捐款助困却不愿留下姓名。老人的事迹平凡而又伟大,让网友肃然起敬。

  如果不是这次捐款1万元,老人的事迹还不为人知。事情发生在11月27日中午。当时,这位老人家骑着一辆老式三轮车出现在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礼嘉桥警务室,他从兜里掏出一沓百元钞票,拜托民警转捐给慈善机构。接到消息的宋警官连忙赶到警务室,接待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这么大年纪的老人要捐款,数目还不小,他是什么来头?为何要捐这么多钱?宋警官有着一连串的疑问。

  不过,当他想要了解老人的身份时,老人却十分低调,只叫宋警官称呼他“爱心老人”。

  在几番耐心的沟通了解后,宋警官才获知了一些信息:老人姓姜,住在藕池村绿荷苑小区,曾经是村里一所学校的代课老师,今年已经88岁了,前几年都是自己坐着公交车到慈善机构捐款,但近些年身体大不如前,腿脚行动不便,今年连公交车也坐不动了,无奈之下只好骑着三轮车到家附近的警务室里寻找警察帮助。

  听到这里,宋警官的眼眶湿润了,这是一份令人无比感动的爱心!他细细清点了这一沓人民币,总共有1万元整,这一笔钱,无疑是一笔沉甸甸的巨款,特别是对一位普通的老人来说更是不小的数目。

姜老师手书纸条,表示捐款不图回报(央广网发 甬派记者 摄)

  宋警官有些担心他家里人的想法,劝他再考虑考虑。

  姜老解释道,他家里的女儿都很善良,虽然她们会因为担心老人日子过得太辛苦而唠叨两句,但也没有反对,而且这些钱都是他从每个月1000多元的劳保费里省吃俭用省下来的。

  “我现在的愿望就是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老人恳切地说。

  老人的朴实和爱心,就像冬天里的暖流,感动了派出所民警,并在经网络传播后,感动了很多人。

  当地媒体于是开始了一段寻访。11月30日,记者辗转找到老人所在的宁波市海曙区藕池村。当记者问起一位年近九旬老人捐款的事,不少居民说,那是村里的姜老师,名叫姜善庭。

  原来,10多年来,这位88岁的老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会每天骑着一辆小小的旧三轮车出门,捡废品卖钱,再将这些钱资助困难家庭。

  记者随后找到了姜老师的女儿。女儿说,对于父亲捐款一事,她也不愿多说,并表示父亲很低调,不想多声张,平时生活也非常节俭,捐款都是节省下来的钱。

  其实这不是姜老师第一次捐款助困了。就在今年8月27日,姜老师来到宁波市海曙区慈善总会,将自己拾荒以及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万元捐至慈善总会,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在他的再三要求下,捐赠证书上只留下了“爱心老人”四个字,并没有用其真实姓名。

  很难想象,这么多爱心款,姜老师是怎么节约下来的。要知道他每月的退休金不过1200余元。平常,姜老师就骑着三轮车捡废品,一张一张硬纸板、一个一个废瓶子,他就这样慢慢地积累。

  姜老师把省吃俭用和拾荒所得的收入,用于了爱心资助。有一次,姜老师从新闻上看到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有个困难家庭,孩子因贫读不起书,需要帮助。“这个事情对我启发很大,感触很深。”姜老师想到还有读书困难的学生,就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事情帮助他们。

  于是,姜老师来到藕池村村委会,向村里了解这位资助对象。随后他坐着公交车,怀揣着4000元爱心款,专程赶到横溪镇的一所小学,将善款交给资助对象的老师手里,还买了生活用品送到学生家中。

  有一年冬天,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一个村民的女儿得了白血病。老人知道后,又将自己省下的3000元钱送到这户家庭,献完爱心就离开了,也没有留下姓名。

  而这些只是姜老师爱心助困助学的一部分,这些年帮了多少人,捐了多少钱,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我都一把年纪了,钱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子女也都能够养活自己,能帮到有困难的人是我最大的心愿。”他说。

编辑: 郑睿

宁波:88岁老人骑三轮车送来万元爱心款

近日,宁波一名年近九旬的老人,颤巍巍地来到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礼嘉桥警务室,请求民警帮忙转捐1万元善款。老人不愿意留下姓名,落款只写“爱心老人”。当地媒体随后进行深入了解后发现,这位老人靠着省吃俭用和拾荒所得,多次捐款助困却不愿留下姓名。老人的事迹平凡而又伟大,让网友肃然起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