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温州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8-11-30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3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今天上午,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宁波温州两地召开,大会主会场设在宁波,温州设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这是继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浙江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大动作。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今年2月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求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扛起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旗,宁波、温州两地可谓重任在肩并被寄予厚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希望,浙江省和宁波市、温州市深刻领会批复精神,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开放合作的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大力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和内在动力,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努力把宁波温州国家自创区建设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生态优化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市群协同创新样板区、产业创新升级引领区。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推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宁波、温州两个国家高新区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0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均增长20%以上,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示范区第一方阵。不过,宁波和温州两地的定位有所区别。宁波的定位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而温州的定位则是“生命健康和智能装备”。

  就在昨天,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刚刚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争投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聚焦打造全国一流的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提出实施“科技新政46条”,拉开了高质量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大幕。这46条科技新政,从构建创新发展新空间、建设创新发展新平台、强化创新发展新主体、培育发展人才新梯队、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促进开放发展新融合、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健全创新发展新生态等“八个新”及强化要素保障入手,为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编辑: 郑睿

宁波温州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今天上午,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宁波温州两地召开,大会主会场设在宁波,温州设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这是继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温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浙江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又一大动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