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马彩萍 马玉芳)青海省格尔木市今年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通过确权颁证,让农民有了“权”,吃上定心丸;让土地有了“证”,激活了农村土地“沉睡的资本”。

  这两天,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宝库村全部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吉家保拿到了土地确权的“红本本”,可以放心出去打工了。

  村民吉家保说:“每一块土地的编号,土地在哪,宽多少,长多少,都有了,我们常年在外打工的时候,很放心。”

  村支部书记李生来说:“土地确权相当于土地有了户口,有了保证。”

  跟老土地证相比,这本红色封皮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里,吉家保家承包的9块地共16.2亩都标注的十分清楚,此外还有卫星图上展示的地块位置。

  郭勒木德镇宝库村全村共有土地4600多亩,确权登记颁证明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属,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土地也可以活跃起来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今,郭勒木德镇宝库村已有50%的土地流转出去。

  村委会主任张发海介绍:“每家就几分地,不到一亩地。这一块地是几十家的地,它不好耕作,不好管理,也不好运作,统一转包出去。”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格尔木市已完成全市三个乡镇21个行政村确权4500多户、承包地面积4.36万亩,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农业农村部的相关数据汇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