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雪遇上双十一 黑龙江铁路部门联合电商力保快件“不迟到”

2018-11-11 13:56:00来源:央广网

工作人员清点包裹(央广网记者 冯志远 摄)

  央广网哈尔滨11月11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高峰来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管内高铁、普速旅客列车等货运产品,在11月11日至20日期间开展电商“黄金周”活动,为电商、快递企业提供“库到库”服务,并在管内主要车站首次推出“高铁顺手寄”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轻松,货物运输更加快速安全。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检查双十一包裹(央广网记者 冯志远 摄)

  今年双十一期间,黑龙江各地普降大雪,局部地区甚至降起了暴雪,其中牡丹江地区的降水量突破了1961年11月以来的极值。极端天气的出现也为人流和物流运输带来了不小的阻碍。据哈尔滨西站客运车间主任刘春伟介绍说,由于极端天气出现导致了黑龙江省内部分公路段封闭,铁路运输压力加大,对此,铁路部门一方面加开售票窗口,保证旅客出行需求,另一方面,加快除冰确保列车行驶安全,保证人流和物流运输的安全。

物流工作人员正在装卸“高铁顺手寄”货物(央广网记者 冯志远 摄)

  今年“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科学配置管内高铁动车组车厢及普速列车行李车厢等运力资源,对哈尔滨直达大连、青岛、上海、郑州、北京、天津6个方向的9趟高铁动车组以及省内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等方向的哈齐高铁、哈佳铁路动车组预留整节车厢,方便运输货物,预计十天运送120吨。同时,根据需求动态调整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运输方案,预留行李车仓位,计划十天运输40吨,方便企业、货主发货。

黑龙江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在清理积雪(央广网记者 冯志远 摄)

  据中铁快运哈尔滨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泽涛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中铁快运首次与顺丰快递合作,在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哈尔滨北站推出“高铁顺手寄”服务,旅客在高铁站内商铺购买的各类商品、随身携带的行李以及经铁路安检认定不能携带进站上车的物品,都可以在车站“高铁顺手寄”柜台办理快递业务,旅客可以享受到高效、方便、快捷的“站到门”服务。

  为确保货品安全运输,铁路部门在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齐齐哈尔站、大庆西站开辟独立货品进站通道和安检仪,严控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国家限制运输的物品托运上车。车站设置高铁货品仓储专区,由专人监控装卸作业过程,货品分类摆放,并安排人员随车监控,确保运输途中的货品安全。

编辑: 郑睿

暴雪遇上双十一 黑龙江铁路部门联合电商力保快件“不迟到”

随着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高峰来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管内高铁、普速旅客列车等货运产品,在11月11日至20日期间开展电商“黄金周”活动,为电商、快递企业提供“库到库”服务,并在管内主要车站首次推出“高铁顺手寄”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轻松,货物运输更加快速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