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生态云平台 构建监测、监管、服务三大应用体系

2018-11-01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11月1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昨天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福建省按照“大平台、大整合、高共享”的集约化建设思路,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以下简称生态云平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助力。

  针对环境数据来源分散、质量不一、共享不足等突出问题,福建省着力建设全省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打通“数据孤岛”,制定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规划,纵向向上联接国家部委,向下穿透至市县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横向全省汇聚工商、水利、公安、交通等21个部门的41类业务数据,集成物联网、互联网数据,共汇聚数据126类88亿多条,实现纵向、横向全方位数据汇聚共享。

  福建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构建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服务“三大应用体系”,推动综合决策科学化,环境监管精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助力环境管理转型,努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福建省环境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蔡旺华介绍,环境监测体系的核心是对大气和水的监测,大气监测体系将全省的146家的站点以及全国的监测数据都接入进来,建立起大气立体监测网络数据分析、预警预报、移动源污染排放、大气环境敏感点识别等模块。环境监管体系的重点是围绕污染源的监控以及网格化的监管。值得一提的是,生态云平台把所有的污染源,按照“一企一档”的方式建立档案,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

  在公共服务方面,福建省打造“互联网+环境”服务新模式,一是建立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是建立公众统一服务平台。据了解,通过生态云平台,可以链接到官方微信、微博以及12369环保举报热线、厅长信箱,提出意见建议,进行环保投诉。今年以来,生态云平台共接到环境问题线索1.9万件,到期办结率100%。

  下一步,福建省将持续推进生态云平台建设和应用,进一步引领环境管理全方位转型,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新时代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福建样板”。

  

编辑: 郑皓月

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生态云平台 构建监测、监管、服务三大应用体系

记者昨天从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福建省按照“大平台、大整合、高共享”的集约化建设思路,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以下简称生态云平台),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助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