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在深圳建成投产

2018-10-08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8日消息(记者郑柱子)国内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日前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座全面国产化的蓄能电站全面投产。以后当深圳出现大规模的停电时,电站可最快两分钟内向电网送电。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龙岗区和盐田区之间,距深圳市中心约20公里,是我国首座位于超大型城市中建设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是继广蓄、惠蓄、清蓄建设之后,南方电网的第四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也是西电东送的落点和粤港电网的连接点。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分为上水库、下水库和地下厂房三部分,设计年均发电量15.1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8万吨。电站建成投产后,即使深圳电网发生大规模停电,深蓄电站都可以通过手动调节,再无其他任何电源的情况下实现启动,为深圳多个电站提供启动功率,充当电网充电宝的重要角色。

  深圳蓄能发电有限公司纪委书记汤雨生介绍,在广东省一共设有四座抽水蓄能电站。这座电站与其他三座的不同之处,是它处于深圳电网的负荷中心,优先为深圳电网服务。同时,作为综合开发项目,深蓄电站除了抽水发电之外,还兼具城市供水、观光休闲等一系列功能。

编辑: 郑皓月

国内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在深圳建成投产

国内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最后一台机组日前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南方电网投资建设的首座全面国产化的蓄能电站全面投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