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第八督查组走访哈尔滨医疗机构听取群众意见:尽快统一全国医保三项目录 早日解决异地就医结算待遇差

2018-08-30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8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26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第八督查组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明查,医院专门开设了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开办了绿色通道,摆放了异地就医结算的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宣传手册,走访中发现仍然有患者对是直接结算还是用现金结算回去报销犹豫不决。

  针对患者的纠结心态,督查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了解,患者用朴素的话语回答说,黑龙江这边报销比例低,怕在这里直接结算会吃亏。当地医保部门负责同志解释,因各省医保三项目录不同,确实会导致异地就医结算时出现待遇差问题。目前,黑龙江省医保三项目录范围较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比例较低,平均报销比例为45%。很多随子女来黑龙江定居的老人或在黑龙江看病的病人,更愿意选择用现金结算回参保地报销的方式。

  当地医保负责同志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2017年11月份,内蒙古患者张女士,在哈尔滨医大四院就医,发生医疗费用共计17万元,在黑龙江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金额为1.45万元,因报销金额太少,患者要求取消直接结算。患者用现金支付所有住院费用后,回内蒙古手工报销金额为8.5万元,前后相差近7万元。

  经详细了解,出现以上待遇差的主要原因是:该患者医疗费用中的医用材料弹簧圈系统和颅内支架系统,在黑龙江省为丙类自费项目,不予报销,而在内蒙古为乙类限价项目,可以进行医保报销。通过走访,从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同志纷纷表示,实现异地就医结算方便百姓、惠及百姓是个非常好的举措,但是要想让更多的百姓能够在结算时不纠结、在全国任何省份都享受到公平的待遇,还需要尽快统一全国医保三项目录,以解决各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后出现的医保待遇差问题。

编辑: 田甜

国务院第八督查组走访哈尔滨医疗机构听取群众意见:尽快统一全国医保三项目录 早日解决异地就医结算待遇差

26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第八督查组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明查,医院专门开设了异地就医结算窗口,开办了绿色通道,摆放了异地就医结算的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宣传手册,走访中发现仍然有患者对是直接结算还是用现金结算回去报销犹豫不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