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两次暗访昆明火车站出租车“宰客” 当地展开集中整治

2018-08-30 09:3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8月22日,国务院派出31个督查组,分赴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为期半个多月的实地督查。督查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31路记者跟随督查组紧盯堵点难点问题、明察暗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督查进程和督查实效。

  这几天,第一督查组来到广受关注的北京南站暗访,发现尽管布控已经非常严密,依然有“黑车”和出租车揽活、抬价议价。督查组提出,后续还需建立起高效协调的长效机制,完善技术防控手段。

  央广网昆明8月3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第二十五督查组入驻昆明,作为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前往云南旅游的最大中转站,昆明各大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出租车市场的秩序如何?

督查组组员暗访昆明火车站。(央广网发)

  8月26日下午三点四十五分,火车昆明站北出站口,督查组组员黄祖亮一下车就开始了他的暗访。随着电动摩托车主不停地围过来拉客,出租车司机也纷纷凑过来问他去哪儿,随后又以交班、不认识路等理由拒绝服务,有的甚至直接扬长而去。直到他遇到第六辆车。

图为督查组组员在出租车上暗访司机。(央广网发)

  黄祖亮:我之前,有好几辆车招手都不愿走啊?

  出租车司机:是啊,这是市中心嘛。你说多给点钱看他去不去,四十块去不去?五十块去不去?他会去得快得很。

  黄祖亮:那里离震庄(宾馆)比较近,都不愿意去对不对?

  出租车司机:是啊,那里是市中心,去会被堵,回来也会被堵。

  从火车站到震庄迎宾馆,车程仅有短短3.5公里。按白天在昆明打车的收费标准——3公里起步价8元,超出3公里每公里加收1.8元,黄祖亮的这段行程本来只需付10块钱左右。但这位司机并没有打表,到达后直接收了他30元钱。在随意给了一张50元的定额发票后,还开始“讨表扬”。“给你服务到位了,我对你是不是很好?多加十元小费吧……”

议价后收了30元,出租车司机随手给了督查组组员50元的定额发票。(央广网发)

  “领教”了“黑车”拉客、出租车挑活儿、拒载、议价宰客等“套路”,黄祖亮还想进一步核实。8月27日下午三点,他再次来到火车站进行暗访。一切如昨日再现——同样的行程,同样的情景,就连议价产生的打车费也是一模一样的30元。不过,当天这名司机说的一个词倒是耐人寻味。

  暗访人员:师傅,为什么你们这不打表呢?

  出租车司机:一般在火车站不打表。

  暗访人员:这是规定吗?

  出租车司机:也不是规定,反正就是整成“习惯”了……

  而这些“习惯”,不仅令本地市民不满,也让一些从外地来的旅客感到十分不愉快。在一处公交车站台前,多名旅客就吐槽了在昆明的打车经历。有游客说:“有些出租车司机绕得太远了,有一次本来二十多块钱的,他给我绕了四十多块钱才到。”还有游客称:“有一次我们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有点晚,说打车到最近的地铁站,要我们30元。”

图为“黑车”拉客者与旅客“谈价”。(央广网发)

  第二次暗访结束已是下午四点。

  四点半左右,督查组又悄悄赶到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直接来了一场“突然袭击”。

  督查组:您这边是出租车汽车管理局吧?我们是国务院第二十五督查组,下午我们有同志到昆明火车站打车了解一些情况,发现存在一些具体的问题……

  昆明出租汽车管理局局长普兴堂说,管理的确有漏洞,“对来昆明旅游的游客,我们向你们道歉!这是严重违反服务规范的行为,是不应该出现的,我们作为一个管理部,管理还不到位。”

  督查组组长王建军直言,越是痼疾顽症,就越要下大力气根治。他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也是城市治理的一个体现。但这次督查暗访发现,一些“老大难”的问题依旧存在,这些问题是民生问题,广大市民高度关注。希望昆明市有关部门要切实采取措施,从源头上彻底解决规范运营的问题,为昆明的营商环境创造条件,也积极回应老百姓的关切和诉求。

  普兴堂承诺,将立即对违规车辆进行查处,并按照督查组意见迅速开展整改,尽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和频次,加大市场检查的工作力度,明察暗访。将把火车站作为一个重点,加大打击力度。在一周之内,使运营秩序有一个根本的好转,基本杜绝拒载、议价等不规范行为。

  截至8月28日晚,昆明出租汽车管理局已经对涉事车辆和司机车进行了核查、处罚,并召开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大会,派执法人员到机场、火车站、客运汽车站等公共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则表示,将以出租车行业整改为契机,从健全行业管理、行业治理、行业创建、行业服务、行业教育等十大机制入手,构建常态长效机制。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