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七督查组对部分水库移民避险搬迁工程开展核查

2018-08-29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冈8月2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近日,第十七督查组派员赴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马冲村,就村民反映的“异地搬迁进度慢、多收费、补偿政策不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随后转为与村、镇及县移民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明查,并与省财政厅、省移民局、省国土厅、省林业厅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核实。核查发现,村民反映的“异地搬迁进度慢”情况属实,“多收费、补偿政策不落实”情况均系有关单位不作为、慢作为造成工程进度慢导致。

  督查组赶赴现场查看时该工程尚处于停工状态。督查时县移民局说“漕河镇马冲村安置点于2017年启动建设,因林地、土地等相关手续没有办理齐全,多次被叫停。”对于村委会未能如期交付房屋,镇政府书面答复称“该项目于2018年4月份开始动工,由于时间紧,采取同步办理林业、国土、规划等部门手续,并同时进行搬迁点施工”,明显与村民协议书时间和县移民局书面答复相左;镇政府还称办理林地、土地等相关手续拖延时间长,影响工程施工。经与省林业厅核实,该项目审核期限为10个工作日,因涉及民生保障领域,仅用4天就完成了审核;省国土部门表示还未收到有关审批事项,一旦受理,也会特事特办,加快进度。综上,镇、村政府作为项目组织实施主体,县移民局作为项目监管督促主体,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导致该安置点进度滞后。

  据了解,该项目工程造价原核算约为每户14万元,但由于手续不齐全造成工期延迟、建材价格上涨,造成每户均摊增加了1万元,即涨至15万元,给移民搬迁户增加了额外负担。同时由于该项目财政专项资金已于2016年下达,按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若2年未使用完毕面临被收回的风险,还可能带来工程后期建设的难度。

  另外,国家对已纳入的帮扶对象每人补助20000元,其中:建房补助15000元,基础设施人均5000元。地方配套资金为人均2000元,用于避险解困点产业与移民技术培训费用。这两笔款项均需在工程竣工验收后才能拨付给帮扶对象,移民群众对此避险解困政策理解不全面,故对先交建房款后拿补助产生较大疑虑。移民局作为职能部门、镇村干部作为项目实施主管单位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移民群众的误解。督查组专门向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了耐心解答,消除了他们拿不到补助的顾虑。

  针对上述问题,督查组对镇村负责同志和县移民局有关同志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加快办理建设手续,推进工程进度,尽快完成安置点施工,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要带着责任、感情和耐心把相关安置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给安置点村民们讲深讲透。让民众真正理解安置工程是改善居住条件,给村民们谋福利的,切实打消村民们的疑惑和顾虑。三是责成相关主管部门对水库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全面自查,举一反三,确保安置工程和惠民政策能够落到实处。

编辑: 郑睿

【2018国务院大督查】第十七督查组对部分水库移民避险搬迁工程开展核查

近日,第十七督查组派员赴黄冈市蕲春县漕河镇马冲村,就村民反映的“异地搬迁进度慢、多收费、补偿政策不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