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29日消息(记者迟嵩)8月27日,第八督查组组长、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带领督查组到哈尔滨道里区行政服务中心、道里区抚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道里办事处、南岗区行政审批大厅现场督查。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行政服务中心,梁涛组长率先督查2017年国务院大督查和今年4月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经督查核实,该中心在大厅设立代办机构柜台已经取缔,中心周边区域的有偿中介机构也已经清退取缔。督查组随后又直奔柜台点,督查企业开办名称预核准、工商登记、刻章、税务、银行开户等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梁涛组长肯定了该服务中心在推进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优化各类服务细节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也指出该中心的服务距离“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要求还有差距,在办理效率和便民服务上还要继续改进完善。

  在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道里办理处,梁涛组长带领督查组重点针对今年4月国务院督查人员在该办理处发现的新登记注册企业仍要在窗口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的问题,对目前该办理处是否已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纳入“多证合一”改革事项中进行督查询问,并在现场查看了工作人员演示整改后的流程,听取了具体操作办法。梁涛组长指出,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了相关通知,已经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纳入了“多证合一”的范围,但是目前还没有实现与企业信用信息协同监管系统前置机数据实时交换,相关表格表面上企业不再填写、实际上由工作人员代为填写,这就使得有效减少业务办理时间的效果大打折扣。下一步要加强信息实时共享,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压缩企业办理的周期。办理处的相关负责同志表态,争取年底前打通两个系统的信息共享,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在南岗区行政审批大厅的现场督查中,梁涛组长详细询问综合业务、开办企业名称预核准、城管业务、特种设备审批业务、食品药品监督、医疗保险等六类业务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情况,要求相关业务及不同的环节要尽快整合在一个大厅办理,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的目的。在道里区抚顺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梁涛组长现场询问一位正在办理保障房申请的老人,对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提供材料是否繁杂、流程是否简化、跑的次数多不多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核实。

  现场督查结束后,梁涛组长对黑龙江地方相关负责同志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要尽快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业务办理“一窗受理”;三是要加快与省市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真正实现“并行办理”,让群众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