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3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重庆市政府日前发布实施《关于促进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含58条惠台措施,内容涉及经贸文化合作以及台湾同胞在渝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居住生活等方面。

  据悉,上述措施中的31条与国台办发布实施的“31条惠台措施”完全对应,其余27条则是符合中央精神、有上位法支撑并结合重庆实际的创新举措。

  这些惠台措施立足重庆实际,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扶持、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等方面给予台企同等待遇,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方面逐步给予台胞同等待遇。

  重庆市台办介绍,近年来,渝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各项交流持续热络,重庆已成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的重要聚集地之一。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683家,累计合同台资280.94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60.53亿美元,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到205家;其中,1-6月全市新增台资项目37个,同比增长15.6%,合同台资3.02亿美元,同比增长57.3%,实际利用台资2.24亿美元,台湾继续成为重庆第五大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