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高烧”不退 记者实地探访高温下的“飞机医院”

2018-08-12 1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2日消息(记者刘涛)立秋以后,西安的高温仍然持续不退,连续多日最高温度达到40度左右。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旷的停机坪上,地表温度已经超过70度。一群航空机务维修人顶着烈日、迎着酷暑,为一架架起落的航班做“体检”、除“病害”,确保航班安全、准点飞行。

  中午12点45分,由湛江飞往西安的CZ3641次航班稳稳降落,旅客出舱后,3人组成的南航机务小组开始了忙碌的检修。航班13点45分就要出港返回湛江,检修时间满打满算也就半个小时。时间紧,任务却不轻。工作单卡上的40多项检查内容,机务人员要逐项完成、逐项签名确认无误。正午的太阳毒辣,飞机降落后发动机区仍然在散热,人要上前,就会被逼得后退几步,但机务小组却顶着热浪,快速、细致地投入了工作。

  出汗、蒸发、再出汗、再蒸发……循环往复,深蓝色的工作服上结下了一层汗碱。南航西安分公司飞机维修人员李锋亮说,他们就是“飞机医生”,要给飞机做“体检”、除“病害”、还要打好“预防针”。

  李锋亮说:“我们到现场去就是要去抓每一个细节,看到问题就要纠正,不管天再热,安全问题是不允许打折扣的。”

  7月以后,航空市场进入旺季,飞机每天的飞行时间从9小时左右上升到11小时左右,留给机务人员在地面检修的时间更少了。一架飞机的零部件数以万计,在旺季高强度、长时间的运行下故障也会相应增多。为了确保飞机准时、正点、安全地起飞,机务人员通宵工作的情况更多了。李锋亮说,要到凌晨,暴晒一天的停机坪上才会吹来一丝凉风。

  李锋亮说:“能感受到那点儿凉意估计得到凌晨3点钟左右,最低还在30度以上。”

  每架飞机起飞前,机务人员都要送机,与飞行员、乘客挥手再见。每当这时,意味着他们的工作顺利完成,确保飞机不带问题上天,他们说,这就是“飞机医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南航西安分公司维修厂厂长郑全胜说:“干,一定要把它干好,尽到我们的岗位责任,每一个螺丝钉的安装按照标准走,安全就在我们的手中。”

编辑: 郑睿

西安“高烧”不退 记者实地探访高温下的“飞机医院”

立秋以后,西安的高温仍然持续不退,连续多日最高温度达到40度左右。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旷的停机坪上,地表温度已经超过70度。一群航空机务维修人顶着烈日、迎着酷暑,为一架架起落的航班做“体检”、除“病害”,确保航班安全、准点飞行。

关闭